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和人体器官捐献量均居全国第一

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和人体器官捐献量均居全国第一
2021年05月08日 12:27 羊城晚报

原标题: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和人体器官捐献量均居全国第一

文/符畅粤红

  “如果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广东省第864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易凤兴的心声,也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今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记者从广东省红十字会获悉,多年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立足职责使命,大力开展惠民暖民人道事业,健全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和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加强应急救援专业化建设方面,广东省红十字会组建赈济、水上、医疗、心理等4类红十字救援队伍,参与斯里兰卡水灾国际救援,汕头、信宜水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参与省应急厅组织的应急联合救援演练,基本形成了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持续发展,扩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覆盖面(“五进”——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精心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红十字送健康”等品牌项目,“十三五”期间共培训救护员61.5万人次。

  同时,面向弱势群体持续开展人道救助工作。“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累计向186万困难群众发放1.77亿元的慰问款物;持续开展“众筹救心万里骑”“小天使基金”“救心行动”“生命远航”“天使阳光基金”等项目,2009-2020年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6151人、白血病患者2374人;培育“博爱家园”品牌,建好社区红十字服务站,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已在332个社区落成投入使用,受益群众300多万人。

  一直以来,广东省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和宣传推动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简称“三献”),“三献”工作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各项业务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培育“红十字爱心相髓”“红十字生命接力”品牌。截至2021年4月,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容量已达12万人份,累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086例,捐献总数及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红十字会还定期举办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截至2021年4月,全省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超过20.2万人,累计完成人体器官捐献4914例,捐献器官1.41万余个,捐献量居全国第一。

  全省共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1255个、会员21.5万名、注册志愿者10.4万人,推动红十字工作社会化。广泛开展青少年人道主义教育活动、应急救护培训和健康教育等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接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同多部门建立“境外捐赠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实现了海外捐赠物资接受、管理、移交的无缝对接。同时,积极动员志愿者、会员及理事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开展“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防疫健康知识。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全省红十字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定期公布捐赠款物收支明细,主动接受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据统计,疫情期间,累计筹集7.9亿多元款物用于抗疫,为抗击疫情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红十字防线”。

  除助力国内疫情防控外,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委托,广东省红十字会还组织志愿专家团队援助伊拉克,并动员社会力量筹措2000多万元抗疫物资;为伊拉克开展工作会谈、视频培训和临床指导近60场,培训当地医务人员近1000人,出色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十字会 广东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