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个免税综合体落户花都

大湾区首个免税综合体落户花都
2021年05月08日 12:27 羊城晚报

原标题:大湾区首个免税综合体落户花都

文/图周聪花宣

  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是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花都区大力建设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融合创新,释放交通优势,正从“空铁枢纽”向“经济枢纽”转身。

  随着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项目地块正式成交,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免税综合体将落户花都。未来,随着花都“空铁联运”交通枢纽体系的持续发力,再加上以广州北站免税旅游综合体项目为龙头推动“文旅+免税购物”融合发展,花都将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北部形成独具特色和魅力的美丽新格局。

  “空铁枢纽+免税购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免税商业文旅综合体

  近日,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项目地块正式成交,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以免税IP为核心的城市文旅休闲商业综合体。

  “免税商业文旅综合体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广州北站东广场区域,距离白云机场约10公里,距离市政府约28公里,地块西侧与广州北站及未来T4航站楼无缝对接。”此次中旅集团拍下的北站两个地块,其中,花都北站东广场一期及广花公路西二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商业用地兼容商务用地,花都北站东广场二期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用地。

  事实上,在今年4月初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方案》就提出,在广州北站商务区(T4航站楼)依照规定设置离境退税办理点,争取在花都空铁文商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指定区域内开设市内免税店。探索在广州北站建设空铁联运保税展示体验和购物免税综合体。

  根据中国旅游集团官微消息,该免税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定位中国南部首个以免税IP为核心的城市文旅休闲商业综合体,面向花都新中产、城市新世代、枢纽访客三大客群。

  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项目,不仅是广州首个市内免税店,还是广州首创TOD+免税IP综合开发模式的综合体。项目主打差异化策略,整体以“城市商业旅游化,商业空间场景化”为理念,营造突出场景力的目的地型、枢纽型城市地标体验空间。

  大湾区的首个免税综合体择址花都,意义深远。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白云国际机场是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广州北站更是华南地区进入广州的门户站,空铁联运覆盖人口超过4.53亿。

  广州北站免税旅游综合体项目将推动“空铁枢纽+免税购物”的融合发展,打造大湾区文化消费融合创新片区,也将为广州花都区带来新的发展活力。此次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的落地,更将推动花都加速从空铁枢纽转向经济枢纽。

  “空铁文商旅+全域旅游”催生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新业态合体

  在“双区建设”及“双循环”发展大背景下,免税综合体的加入,是继广州融创文旅城之后,花都区又成功引进的一家龙头企业和重点文旅项目,标志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大棋局,落下重要一子!

  旅游,一直是花都城市功能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花都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融创文旅城、花山小镇、珠宝小镇等品牌更是成为花都探索文商旅产业融合的成功示范。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乡村游、冰雪游、演艺游、夜间游、度假游……花都文旅消费持续攀升。经测算,花都区共接待游客约为93.03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204.42%。旅游总收入约为3.54亿元。

  市内免税店对于城市消费和旅游的促进作用有目共睹。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今年春节,海南离岛免税店7天销售额超15亿元,平均“一天卖出两个亿”。可以预见的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免税综合体,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项目将成为花都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将起到龙头带动作用,不仅能直接拉动消费助推经济发展,还能丰富消费业态,带来高品质消费场景和高端消费人群,提升城市客厅的对外交往能力,让花都成为消费新业态的中心。”花都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花都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花都区将整合广州北站免税综合体、数字文化创意园、融创文旅城、美华航空体验基地、圣地环贸港等各类商业服务,串联广州民俗博物馆、珠宝小镇、花山小镇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北站至机场空铁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将站场联动交通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构筑交旅融合的全域旅游花都模式,打造大湾区北部国家旅游枢纽。

  与此同时,在免税综合体的带动下,能对周边产生溢出作用,完善区域公共服务配套,吸引更多高端优质资源落地生根,推动花都实现从流到留、从通道到平台的转变。

  在北站东、西广场周边,目前已建成新华八小(36班规模)、新华九小(48班规模)、新华一小(24班规模)等学校。除此之外,北站周边未来还将规划建设9所学校,覆盖小学、中学、特教学校,教育资源丰富。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该区域将助力花都进一步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打造广州重要的经济和人口承载区。

  “北站+机场”重塑“一城两翼三带”新发展格局

  作为湾区内唯一的大型空铁联运枢纽,花都区正举全区之力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建设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让“北站+机场”成为新时期广州的增长极点?

  花都聚焦机场、北站两大客运枢纽,围绕穗莞深城际、空侧捷运专线、雅瑶快速等空铁联运走廊,拓展城市功能和经济,打造162平方公里空铁都市,重塑“一城两翼三带”新发展格局。

  花都将依托空铁联运系统,锚定超级流量打造广州北部中心,通过雅瑶快速沿线地区建设大湾区北部枢纽型商务区;以白云机场、广州北站为东西“两翼”,通过聚焦两大客运枢纽群,筑城强核,锚定两翼枢纽客流,把两翼传统南北向通道型客流锚定在中部,打通东西方向,实现板块融合;“三带”即依托空铁枢纽之间多条联运走廊,形成北、中、南3条发展带。

  其中北部为空铁文旅区,依托穗莞深城际、平步大道等交通廊道,以融创文旅城为发展引擎,突出文旅休闲、科创教育等功能,打造为湾北生态文旅目的地。

  中部为空铁综合服务区,依托地铁9号线、地铁18号线等交通走廊,以花都中心城区建成区,中轴线中央商务组团规划建设为主阵地,重点突出城市品质、休闲生活等功能,打造为城市综合服务目的地。

  南部为空铁创展区,通过空铁专线、雅瑶快速路等交通走廊实现空铁枢纽间直连直通,依托空铁时效性最高地区打造“创展金廊”,重点打造引擎项目,实现空铁地区从“过道”到“目的地”升级,构建功能复合的城市新中心。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开工,规划客流量达1.4亿人次/年,建成后将成为湾区最大的航空枢纽。广州北站一期改扩建工程也已完工,已接入京广高铁、穗莞深、广州东环城际、广清城际一期,未来将接入广清永、广湛、广中珠澳、贵广、广佛环城际、广清城际二期、18号北延(广州东站至天贵路)城际线等多条高铁、城际线路。

  在此基础上,花都还规划建设1条空铁专线,并在北站规划增设T4航站楼,可实现8分钟空铁联运,计划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综合体 旅游 地块 广州 落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