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717》:即使变异,也活不出自由与广阔的人生

《蜜蜂717》:即使变异,也活不出自由与广阔的人生
2021年05月08日 17: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蜜蜂717》:即使变异,也活不出自由与广阔的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原创 Shawn 连连看啊 收录于话题#蜜蜂7171#蜜蜂1#自由1

《蜜蜂717》(英文原版名为《The Bees》)是英国作家Laline Paull在2014年出版的奇幻小说,讲述了一只“变异”的清洁工蜂如何反抗蜂巢的权威,从最底层的阶级开始,逐渐向上攀爬,最后帮助蜂群摆脱困境的故事。

中文版的封面有这样一句评论,“恰恰是看似不正常的人,活出了自由而广阔的人生”。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书中的“不正常”是什么?自由而广阔的人生又是一幅怎样的图景呢?
不正常才是正常

What is normal?

主角弗洛拉717(以下简称717)是一只工蜂,她属于弗洛拉家族,717是她的编号。弗洛拉家族不会说话,无法泌蜡造脾,也无法分辨出花朵的芬芳,因此她们无法成为修女、祭司、或是外出采蜜。她们是身份卑微的清洁工,散发着被其他家族嫌弃的味道,负责清扫垃圾与搬运尸体。

717的“不正常”在于她拥有弗洛拉家族不应具有的特质。她的身体异常庞大,被生育警察认为是畸形的存在,并险些被处决;717会说话,虽然语言在工蜂的工作中作用极小,毕竟她们可以通过触角来了解彼此的记忆、通过气味来感知命令、通过舞蹈来传递花粉的信息。但无法说话,便象征着身份的低贱,意味着她们只能单方面地接受任务、无止尽的劳作,与无法反抗的宿命。

因此,与其说717的异常是基因突变,不如说是逃出阶级的管控。717并不是一只长得像苍蝇的蜜蜂,或是缺胳膊少腿,她的不同仅限于与其他弗洛拉姐妹的比较。若归类到其他家族,717也只不过是一只身型较大的普通蜜蜂。

弗洛拉家族是天生无法说话吗?其实不然,她们的失言与赛奇家族有关,或是与蜂巢的秩序有关。赛奇家族是蜂巢的祭司,是权利的顶端。挑战赛奇的权威,便是对女王不忠,与蜂巢为敌。赛奇家族能够控制蜜蜂的大脑,决定她们是否能够说话。717便曾因为在育儿室工作的失败,导致她被认为是不可控的因素与无法被利用的力量,被赛奇们夺取说话的能力,重新成为一只搬运尸体的清洁蜂。

语言是观点的表达,是反叛的开始,因此清洁蜂不需要说话。作为蜂巢最底层的存在,她们需要做的只有服从命令与低头劳作。在蜂巢遭遇粮食不足时,即使是年轻力壮的弗洛拉,在被命令为蜂巢牺牲自我时,也只能一头撞进蜘蛛的大网;在“冬团”之际(类似于以抱团取暖的方式度过冬天),她们短暂地恢复了说话的能力,但在春天复苏后,劳作又将重新开始,言语的能力便再次被剥夺。

717的“不正常”或许才是一只蜜蜂,一只弗洛拉正常成长的姿态。只不过定义正常的权力并不在于弗洛拉自身,也不是赛奇家族,而是蜂巢。对于系统,或是集体而言,所谓正常,是能够融于水中的一切元素,是需要被混入白色的一切色彩。任何出挑,任何个性,任何与众不同,都是与秩序相左,是不正常的存在。

“自由且广阔的人生”只不过是阶级跳跃

CLASS AND FREEDOM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717的蜂生,“命运多舛”再适合不过。破蛹而出的第一刻,她便因为身型的问题而险些遭到处决;因为无法服从咬死变异婴儿的命令,而被夺去言语的能力;被贬为清洁蜂时遭到雄蜂的骚扰;在外出采蜜的过程中,也多次与死神擦身而过,因误食被农药喷洒的花粉而中毒、被乌鸦追杀、被马蜂围攻、被蜘蛛诱捕;九死一生后又因为产卵的问题担心害怕,希望孩子能够侥幸存活,又因为违反蜂巢的规定而饱受内心的折磨。

但命运多舛的她算是实现了阶级的跳跃,从被众人鄙视、厌恶的清扫蜂,成长为受人尊敬的采集蜂,肩负起蜂巢粮食供给的重任。她凭借着莉莉500传递的知识、自身灵敏的嗅觉、与出众的体力,带回数量最多的蜂蜜,并在粮食危机时,寻找到深秋中所剩不多的鲜花。

但这样的蜂生便是“自由且广阔”的吗?如果与她原有的阶级相比,她的确拥有了更加自由的飞行时间,以及更加广阔的天空。但这些都是采集蜂与生俱来的,不费吹灰之力便拥有的。因此,如果我们要夸赞717依靠自身的努力实现了自由的人生,那么所有采集蜂从出生起便都是人生赢家。

并且,如果自由的定义只是狭隘的飞行,那也实属可悲。因为这本该是所有蜜蜂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有翅便可飞翔。这不应属于某一阶级的特权,个体也不应被赐予权利而感到高兴,因为这样的自由是脆弱的,是不堪一击的。

除了自由地飞行,717那被赞誉的蜂生,还有哪些自由与广阔呢?她逃脱了女王激素的影响,她曾孕育出了三个生命,但她似乎又没有逃出蜂巢、或是系统的干预。她忏悔、自责、愧疚,产卵让她觉得自己背叛了蜂巢。

但同时,她的母性又在与系统做着斗争,她关闭触角、封闭回忆、四处躲藏,都是希望能够保护好她的孩子。或许这最后一丝的自由,便是本性与规范的斗争,自我与系统的争夺吧。

接受、服从、与服务

SYSTEM AND PERSON

717的自由是跳出原有阶级的自由,身份的差异凸显了人生的广阔性。但717没有脱离蜂巢,她的自由始终都是以服务蜂巢为主,飞行是为了花蜜,生育让她为蜂巢带来了新的女王,甚至危难都有了意义,曾经躲避乌鸦追捕的空心树成为群蜂新的住所。即使在临终之际,她脑中回响的,依旧是蜂巢语录中的一句话,“赞颂你的每一天”。

但这里赞颂的并不是女王,也不是赛奇祭司,而是蜂巢。

蜂巢语录是系统性语言,是每一只蜜蜂心中的紧箍咒,它控制着蜜蜂们的思想,维持着蜂巢的秩序与稳定,“接受、服从、与服务”便是蜂巢语录的核心。

而这样一句话并不是静态的口号,而是生根在每一只蜜蜂的大脑中,实时与她们互动。717便多次与蜂巢对话,这看似是天选之子的行为,其实只是规范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着作用。与其说是来自蜂巢的指示,不如说是自我对规范内化后的结果。

蜂巢语录不是由某一特权阶层所控制的,它真正效忠的是蜂巢这个集体。赛奇家族无法篡改语录的内容,罗丝、狄泽、克洛弗等其他蜜蜂贵族也需要服从语录的指示,就连女王都始终扮演着服务集体的角色。

女王是悲剧的,在登上宝座之前,她需要与姐妹厮杀;在受精之后,她成为产卵机器,同时还需要释放着抑制其他工蜂产卵的激素,讽刺的是,那被称之为“母亲之爱”。虽然相比其他蜂种,她享受着荣华富贵,但在受精后那对翅膀便失去了作用。并且,一旦患病,她也难逃被蜂巢抛弃的命运。毕竟,在语录中,对于女王的称赞是,“神圣的是您的子宫啊”。

不仅仅是女王,在集体中,所有人都是工具,都是悲剧性的存在。雄蜂与女王有的仅是性别的不同,被尊称为“王子殿下”的他们则是蜂巢的生殖工具,生命的高潮在于为公主受精,且一生仅有一次,高潮后便是陨落;而在蜂巢遭遇粮食危机时,他们也是第一批被蜂巢抛弃的,他们被姐妹们践踏、被撕碎、被啃食。

个体的一切活动皆以集体为主,价值的定义与职能的安排也都以集体秩序为先,那么,在这样的蜂巢中还有自由吗?什么又是广阔的人生呢?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717对蜂巢语录的内化,让她始终充满力量,并且拥有从未迷茫过的快乐。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717会极力保护私自产下的孩子,因为蜂巢保护着每一个“有价值”的个体。

END

原标题:《《蜜蜂717》:即使变异,也活不出自由与广阔的人生》

阅读原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蜜蜂71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