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界红十字日,这3000人成了上海全城十多万注册护士中的最新“队友”

今天世界红十字日,这3000人成了上海全城十多万注册护士中的最新“队友”
2021年05月08日 18:04 上观

原标题:今天世界红十字日,这3000人成了上海全城十多万注册护士中的最新“队友”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据统计,全国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达2.86万,占比近七成。在上海,全城10.31万注册护士中,40岁以下的也占七成左右。这是一群年轻而勇敢的白衣天使。

今天,一支规模3000人的队伍来了,成了全城十多万“天使群”的最新“队友”。她们是全部来自12家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护理人员,分层分级组建成3个梯队,形成各具特色的上海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如此庞大的专业队伍,可以在情况急、时间紧、任务重时,第一时间集结应对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建的新队伍是上海市第一支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伍,也是全国第一支试点队伍。

按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根据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应急护理人才培养的“交医模式”完成构建。这分三批组建的3000人队伍,平时预编预设、战时快速抽组,采取模块化组队,既可整建制单独执行任务,也可按照任务需求,组合集成为新的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实体。

同时,根据实践培训、教学需要及附属医院优势,在交医12家附属医院建立相应的应急护理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培训涉及成人、母婴和儿童3个人群;重点围绕CRRT(持续床旁血液净化)、ECMO(体外人工膜肺)、感染控制(防护技术)、人工气道护理等核心技术,通过理论授课、模拟实训、虚拟演练和临床实践,提升护理预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和实战水平。

护理预备队伍建成后,将与市应急队伍进行集体培训和演练,完成在各种条件下,如极端环境、长三角跨省一体化综合性演练、心理危机干预、水陆空综合性救援、核辐射和化学中毒大规模医学救治演练。上海交大护理学院院长杨艳表示,通过打造全国首个护理预备队建设方案与培训体系,为上海建成“韧性城市”贡献护理人智慧和力量,也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提供坚强保障。

在“5·12”国际护士节前夕,交医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主任朱唯一也成为预备队中一员。他表示,作为瑞金医院护理预备队项目负责人,希望通过长效机制,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护理预备队,对社会尽责,对公众负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