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站工程跨京广铁路大桥合龙

丰台站工程跨京广铁路大桥合龙
2021年05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丰台站工程跨京广铁路大桥合龙

    本报讯(记者  王薇  通讯员  鲁静)昨天凌晨1点50分,经过近一小时的封闭施工,在逆时针缓缓转动33度后,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跨京广铁路大桥完成转体,为丰台站改建工程在年内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零点50分,随着铁路“施工天窗”按时打开,现场人员开始施工作业,两幅分布于京广铁路两侧的万吨T型桥墩,开始在千斤顶的驱动下,同时逆时针转动。49分钟之后,大桥转动33度,最终在京广铁路上方合龙。这标志着丰台站改建工程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京广特大桥转体成功。

    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总工程师王玉庆介绍,丰台站改建工程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其中京广特大桥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全长4351米,上跨有着“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之称的京广铁路繁忙干线,平均每天约有114趟列车经过。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列车运行的影响,设计采用“先建后转”工艺,先在铁路两侧采用挂篮悬臂法施工梁体,利用铁路“天窗点”转体后,再现浇两米合龙段实现合龙。

    据悉,建成后的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京九普速线和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将与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北京铁路枢纽深度融合,对于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带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新丰台火车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京雄商高铁的始发终到站,还将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有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铁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