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取经” 未来机场可供您任性看飞机

全球“取经” 未来机场可供您任性看飞机
2021年05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球“取经” 未来机场可供您任性看飞机

    未来机场除了满足客货运输功能,也将可满足广大航空旅游爱好者观赏飞机起降、运行、游览机场和航空特色景观体验的需求,民航局机场司正就《民用机场航空观景设施规划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征求意见。《指南》研究了全球40多个机场。

    民航局表示,航空观景作为机场特有的体验形式,一直深受民众的关注和欢迎,成为了展示机场形象和普及航空文化的重要窗口。

    依托较好的航空文化普及程度,国外众多机场为民众设置了航空观景设施,成为了具有机场特色的旅游点乃至航空文化的传播载体。

    《指南》由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等共同编写。编写组研究了全球40多个设置有航空观景设施的机场,并对其中25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机场航空观景设施的使用现状进行归纳分类、分析总结。

    机场航空观景设施根据其在机场中区域位置,主要分为航站楼航空观景设施、机场陆侧航空观景设施、机场空侧航空观景设施、机场周边航空观景设施等四类。

    《指南》提出,航站楼内航空观景设施应结合航站楼功能、旅客流程进行规划,可利用屋面、地上楼层等楼层较高、视野较好、配套设施齐备的区域设置,配置一定的观景桌椅和瞭望设施。

    陆侧航空观景设施可设置在观景视野较好,面对公众开放的场地或建筑物,如综合交通中心、酒店、公共停车楼(场)、公共绿地或广场。

    空侧航空观景设施应结合机场实际运行情况,经充分论证后确定。在确保机场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采取游览式观景或定制服务等形式,近距离体验机场运行。可配备必要的配套设施设备,例如临时观览围护设施、观光车辆、安检设施等。

    机场周边航空观景设施可结合机场周边具有良好观赏视野的绿地、广场、山坡等设置,可根据需要规划建设观景路、观景平台、观景塔等航空观景设施。

    《指南》还特别提出,航站楼及陆侧面向空侧的航空观景设施要设置必要的物理隔离设施、视频监控系统等安保措施,避免未经授权人员进入或向空侧投掷物品。物理隔离设施的设置高度和形式需要经过科学设计论证,并通过机场公安和安防部门同意后实施。

    为满足航空爱好者的摄影需求,《指南》特别提出,位于航站楼面向空侧的航空观景设施和单层围界的机场周边航空观景设施,可在物理隔离设施和围界上开设摄影孔,方便摄影爱好者拍摄。摄影孔建议直径小于或等于150毫米,距地面高度控制在1.5-1.6米。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指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