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将可异地办理

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将可异地办理
2021年05月09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将可异地办理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天下午,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大厅,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本次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双方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廊坊北三县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致力于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一体化合作模式,建立了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着力推进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经过多轮次对接、沟通,确定了以服务两地“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双方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

    据介绍,本次“区域通办”涵盖4种途径。一是线上全程网办。对于能够实现线上全程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异地到“区域通办”窗口提交申请的,“区域通办”窗口指导申请人通过网办平台以不见面方式提出申请,业务属地部门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提供远程指导服务,并在受理、审批、办结后将办理结果邮递或网络送达申请人。二是异地代收代办。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异地到“区域通办”窗口提交申请的,“区域通办”窗口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人进行身份核验,通过EMS邮递至业务属地部门。业务办结后将办理结果邮递或网络送达申请人,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收件地“区域通办”窗口。三是自助终端办理。由属地政务服务部门向承用方政务服务中心布设自助终端,承用方政务服务中心应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场地,并提供咨询帮办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智慧柜员机,实现自助服务向基层、银行网点延伸。四是移动端办理。推进审批服务移动端向自助端延伸,将属地移动端服务拓展至使用方自助终端。

    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廊坊市还将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系统平台对接及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全面提升跨区域通办协同能力,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移动 北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