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支持历史建筑合理利用

鼓励支持历史建筑合理利用
2021年05月09日 00:2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鼓励支持历史建筑合理利用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日前组织召开宣传贯彻《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动员部署大会。会议要求,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鼓励和支持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合理利用和有序开放。鼓励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引导平房区的居民通过申请式退租、房屋置换等方式改善居住条件。鼓励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鼓励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发展多样化特色产业。加快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争取年底前完成44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全覆盖。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条例》,要加强市区两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单位实施、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机制,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鼓励和支持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等合理利用和有序开放。

    会议指出,在《条例》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整体保护、全域保护要求,突出对老城和三山五园地区重点保护,建立常态化的历史文化遗产登录制度,定期普查历史文化遗产、分类形成保护名录;完善保护规划编审流程。鼓励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鼓励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发展多样化特色产业;强化制度保障。整合各类涉及名城保护的财政资金。开展传统工匠专业培训和职业技能认定。

    在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表示,要做好对历史建筑和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修缮的技术指导,开展能工巧匠技能培训,推进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市文物局表示,要以中轴线申遗带动老城整体保护。组织实施北京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推进周口店、圆明园、琉璃河、金中都等重要遗址保护、展示、规划工作,继续配合名城保护开展考古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加快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争取年底前完成44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全覆盖。到2022年底,各区要在不改变历史格局、街巷肌理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基本完成本区内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建设。

    会上介绍,东城区将继续推动重点文物和历史建筑的腾退。研究做好历史建筑修缮技术指导、施工方案审查等工作。有序开展申请式退租和恢复性修建工作,切实改善历史街区和传统平房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西城区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和风貌,稳步降低4个密度,持续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文物建筑腾退修缮、历史建筑认定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平房院落保护更新,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和公共环境整治。海淀区将重点保护三山五园地区与老城的密切联系、山水形胜的整体格局、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绿地成片的生态基底、有机交融的文化景观及和谐优越的人居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