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高舞台唱廉戏

原标题:丈高舞台唱廉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里水管破损多,每次维修总停水,生活实在不方便,巡察组能否解决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生活用水重如山,问题解决急需要,快马加鞭办此事。”

……

丈高舞台、布幔围遮,锣鼓一响、唱腔便起,舞台上几个木偶公仔活灵活现地表演,舞台后八音乐队敲锣打鼓,与演员默契配合。

当传唱数百年的海南公仔戏与巡察故事相遇,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委巡察机构邀请公仔戏团,将巡察推动解决农村饮用水设备更换的真实故事搬上了公仔戏舞台。

公仔戏是海南地方戏剧,历史悠久、受众广泛,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通过这种地方戏剧形式演绎巡察故事,不仅为观众送上了一场巡察直插基层、解决群众烦心事的精彩好戏,也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了巡察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龙华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公仔戏中两位村民与一位巡察组员声情并茂的对唱,正是巡察组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的实践写照。不久前,海口市龙华区委巡察二组进驻区某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该局账上有2020年区级预算“农村饮用水管网及配套设施更新工程”资金未被安排使用,便下沉到辖区农村调研走访,实地查看农村饮用水管网及配套设施情况。

访村民、拍照片、做记录……巡察组了解到各镇下辖农村不同程度地存在饮用水管严重破损及配套设施老旧、影响正常供水问题,随即向该局反馈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一周后,该局为辖区5个镇23个村更换饮用水管386米和水泵12个,受益人口27127人,其中脱贫村人口248人。

“公仔戏演得很真实,我们在巡察过程中,老百姓从不懂巡察到知晓巡察巡什么、监督什么、解决什么,从积极反映问题到共享巡察成果,这些变化令人欣喜。”龙华区委巡察办主任孙荣省介绍,为最大程度还原巡察工作原貌,公仔戏中不仅有巡察组在田间地头与百姓沟通了解情况的场景,还加入了向群众发放巡察监督联系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等内容。既贴合实际、通俗易懂,又把巡察作用、监督重点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本报通讯员 徐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巡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