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个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广州三个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21年05月09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三个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

  广州市4项工作获得督查激励,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作连续3年获激励,财务管理工作连续2年获得激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免督查”地区激励事项是广州市自国务院开展督查激励以来首次获激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申卉、何瑞琪、缪璟、徐静 通讯员钟飞兴

  黄埔:全省唯一一个获得两个领域督查激励的区县

  此次黄埔区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两项亮点工作分别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两个领域中,黄埔区均为广东省内唯一入选的地区。

  对于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相应激励措施,2021年对获得该领域督查激励的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优先将重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名额倾斜,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上述地方设立子基金。

  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将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获得“免督查”激励。

  从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广州市从化区入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成为该领域全国17个获得督查激励的地区之一,也是广东省内唯一入选的地区。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组织实施该领域的督查激励措施,对于2021年获得该领域督查激励的地方在中央财政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时,各给予2000万元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增城: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

  广州市增城区因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而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成为2020年度全国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考核奖励的10个县(区)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获得此激励的区县。广东省内获得该领域督查激励的地市还有东莞市。

  2020年,增城区财政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精准有效,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收入实绩居广州第二;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三年超500亿元,总量居广州前列。

  财政部组织实施该领域的督查激励措施,在2021年对获得该领域督查激励的地方利用年度预算中单独安排的资金等予以奖励,每个市奖励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每个县(市、区)奖励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

  建立督查激励制度,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支持,是国务院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广州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数量居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 农村 广州 广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