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排头兵” 主动作为显担当

金融服务“排头兵” 主动作为显担当
2021年05月11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金融服务“排头兵” 主动作为显担当

    位于北京西部的门头沟区,曾经盛产“黑、白、灰”——煤炭、石灰、水泥。如今,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门头沟已经退出传统采掘业并逐渐恢复生态环境,不仅成为首都西部的绿色屏障,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劈波逐浪急,风正好扬帆。作为国有大行的首都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着力书写金融助力门头沟区域发展的新篇章。

    心系地方

    金融支持惠民生

    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其中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北京此次暴雨造成房屋倒塌10660间,160.2万人受灾,经济损失116.4亿元。

    针对“7·21”特大暴雨暴露的薄弱问题,当年11月,门头沟区宣布启动水务工程建设大会战。水利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的背后,金融机构的融资必不可少。据了解,近年来,农业银行深度融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民生水利项目和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践行其国有大行的职责担当。

    作为农行门头沟支行行长,王薇还清晰地记得,2013年门头沟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找到时任行长郑玉清,希望网点能够放款4亿元,以保障马村沟及西峰寺沟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建设。面对重点民生工程的大额资金需求,时间紧任务重该怎么办?为此,郑玉清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马不停蹄地进行项目调研和资料整理、报送工作。农行北京分行对该民生项目高度重视,分行、支行、网点的联动配合工作随即展开。最终,在各级的通力配合下,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首笔放款就到达了门头沟水务局,有力地支持了防洪工程的顺利建设。

    最让王薇印象深刻的是,在此次贷款过程中,农行对门头沟水务局全程执行的是较低利率。“相比于经济效益,我们更看重的是农行作为国有大行的职责使命和担当。”王薇说道。

    助力转型

    用心“滴灌”不停歇

    曾经的门头沟,留给人们的印象是煤炭灰尘和偏远荒僻的大山;如今走进门头沟,看的是山水画卷百里画廊,品的是生态宜居宜业宜游。伴随着门头沟区经济的转型,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石龙工业区近年来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作为一家重点服务于石龙工业区的农行网点,石龙支行行长杨光华介绍,随着近年来门头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工业区内的加工型企业逐步向外迁移。尤其是在区内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成立后,以科技型、创客型产业为主体的楼宇经济更是加速兴起。

    杨光华表示,部分区内传统加工企业在外迁的过程中,曾遇到过资金难题。他举例道,作为一家曾在石龙工业区内小有名气的家具生产企业,其在向河北外迁过程中,曾因相关款项没及时到位而遇到资金困境。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杨光华所在的石龙支行及时联系了该企业。“虽然放款金额只有几十万元,但着实解了企业当时的燃眉之急。”

    而随着区内产业结构的转型,越来越多的初创型企业入驻石龙工业区。在杨光华看来,这些企业创新性强,成长性好,只要给予充分且适当的金融支持,未来说不定就能成就几家科技“独角兽”企业。

    但类似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因资金实力和规模都相对有限,一般抵御风险的能力都相对较弱。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石龙工业区里的诸多中小微企业,也遭遇了困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石龙支行坚决贯彻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及上级行的要求,第一时间摸排区内中小微企业,不仅迅速提供资金支持,更在利率上给予充分的照顾与优惠。先后为园区7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合计金额9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惠农助农

    践行普惠正当时

    近年来,随着门头沟区新城建设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传统的农舍中,迁入到现代化的楼房小区中。

    虽然小区的管理以及居住条件,都与曾经的农舍不可同日而语,但有一件事却让年过七旬的王大爷犯了难。王大爷所住楼层较高,由于年岁渐增腿脚不便,每次下楼交物业费、电费、水费等,对他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正在王大爷颇感苦恼之际,有老街坊向他推荐了农行的“智慧物业”服务。据悉,该服务基于农行掌上银行APP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可为广大业主提供在线门禁、停车管理、报事报修、物业缴费等功能,还经常有缴费减免等优惠。

    在杨光华看来,作为一家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国有商业银行,农行一直在助农、惠农方面不遗余力。因新城区所涉拆迁农户较多,农行石龙支行为诸多农户办理了“惠农卡”。“拥有惠农卡的农户,不仅可在日常享受手机短信费、手续费等多项优惠,还可以线上一卡领取村里发放的股金等,可谓是方便又实惠。”杨光华说道。

    此外,随着近年来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日渐推进,农行在门头沟地区网点的智能化机具也在服务便利化方面大显神通。最让杨光华印象深刻的是,以前每到股金发放日,网点里就挤满了前来查、取股金的农户,平均排队等待时间往往在三个小时以上。“但自从引入‘现金超柜’后,农户排队、查取股金的时间就大大缩短了。”

    贴心的服务,往往让机具的进步更具温度。王薇、杨光华均表示,针对农户的一些特殊情况,他们时常会安排员工亲自上门服务,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方面的表扬信、锦旗可谓是不计其数。”王薇说道。

    慧眼识奸

    为客户保驾护航

    在农行门头沟支行,挂着“机智勇敢见义勇为 为民解难好银行”这样一面锦旗。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还要从该网点成功堵截一次诈骗说起。

    2015年5月14日下午3时许,网点大堂里办业务的人并不多。准备替客户办理业务的柜员小季觉察出了异样:一名穿绿色裤子的男子看向柜台后,径直走向了ATM机区域。过了半分钟,一名戴眼镜、身着黑色衣服、三十岁左右的男子突然坐到了小季的窗口前。小季不动声色地询问这名黑衣男子,“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我取款……”黑衣男子略带颤抖和支吾地轻声说道。小季发现,这名黑衣男子神情紧张,似乎每一根神经都紧绷着。小季继续问道,“请问您取多少钱?”黑衣男子并未作任何回答。万分狐疑之间,小季再次看向并仔细观察他,黑衣男子似才缓过神来,直直地盯着小季并颤抖地问道,“卡里还有多少钱?”

    黑衣男子举动,让小季彻底感受到了强烈的异样。小季凝视着他,后者嘴里好像不停地在嘟囔着什么,但却一点声音也没有。那眼神,好似也在畏惧着些什么。

    “报警!”小季突然意识到,黑衣男子在向她求救,在让他报警。顿时,小季的神经全部紧张了起来。她告诉自己要冷静,因为眼前的黑衣男子正处在危险之中。小季瞥向四周,发现那名绿裤子男子正紧紧跟在黑衣男子身后,寸步不离。瞅准绿裤子男子分神的刹那,小季迅速在纸上写下“报警”二字以示意黑衣男子,后者满脸感激地深深点了一下头。

    此刻的小季,脑海中闪现的是平日里网点负责人带领她们作防暴演练、处理突发事件的情形。她迅速将相关情况低声告知旁边的同事。在同样看到黑衣男子向她求救的信号后,同事迅速起身锁好钱箱,收好柜面一切物品,撤到后台将相关情况通知网点主管,主管随即报了警。

    在此期间,小季双管齐下:一方面,她镇静地暗示黑衣男子不要紧张,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拖住绿裤子男子,如反复切断电源,让绿裤子男子相信系统故障,需要做一些等待。最终,警察及时赶来,黑衣男子得以解救。事后,这名身穿黑衣服的男子向网点赠送了“机智勇敢见义勇为 为民解难好银行”锦旗,对农行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

    “作为银行员工,保护每一位客户的财产安全是他(她)的天职。”在王薇看来,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是商业银行落实服务客户、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上述突发事件的处置得当,也是门头沟支行全体员工平素里深入演练,以及默契配合、精诚协作的结果。”

    另据了解,近年来,农行北京分行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持续做好老年群体金融服务工作。王薇、杨光华均表示,他们将持续做优门头沟区老年人金融教育宣传活动,助力适老化金融服务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