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管推出12项便利措施 自动挡小汽车考试项目“瘦身”

公安交管推出12项便利措施 自动挡小汽车考试项目“瘦身”
2021年05月11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自动挡小汽车考试项目“瘦身”

  5月10日上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公安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有关情况。会上通报,今年6月1日起,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明年全国推广驾驶证电子化

  今年6月1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将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据介绍,公安部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扩大”的原则,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健全配套制度,扩大应用场景,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2022年全国全面推广。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将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在“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能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他还表示,电子驾驶证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能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据了解,上述3个试点城市的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3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驾驶人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须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为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资料网上转递,对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须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该措施将于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此外,为了进一步便利货车进城通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全面排查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时禁止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

  六项户籍业务今年底将实现“跨省通办”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21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将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介绍,6月底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拟组织部分地方先行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面落地,目前试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与此同时,年内该局还将启动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两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的试点工作。

  本组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统筹/刘晓雪

  关注

  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会上介绍,2021年6月1日起,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据估算,新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人员2000多万。

  为便利老年人享受交管服务,发布会上介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 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提升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便捷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驾驶证 公安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