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助力,让公益之路更有爱

委员助力,让公益之路更有爱
2021年05月11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委员助力,让公益之路更有爱

宋彦佩 本报记者 鲍蔓华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的11名委员,分别来自民政局、人社局、总工会、慈善总会、区红十字会、爱心服务社等单位及组织。在委员“三联三结”活动中,他们携手做公益、化解困扰,结出了丰硕的工作成果。

“企业爱心捐赠,本是一件好事,但我们服务社能提供的仅是收款收据,给企业财务规范化带来不便。”回想4年前的一次界别活动,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负责人董国光曾烦恼于无法给捐赠企业提供合法票据。为此,他找了不少部门,想了不少办法,但最终都不太理想。

这一难题引起界别召集人、区红十字会会长宋世洋的关注。

如何更快更好地落地解决?宋世洋认为,既然都是爱心服务组织,能不能搞个爱心联盟服务项目,来规范企业捐赠事项。

“这个方案,大家一拍即合。”宋世洋说,区红十字会原有博爱救助项目,与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以项目结亲方式,设立了点亮一盏灯博爱救助项目,双方共同制定实施方法,明确资金来源、救助对象、资金监管等条款,共同开展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与帮助。

项目结亲后,董国光面对的难题迎刃而解。目前,点亮一盏灯博爱救助项目每年获得企业捐赠在40万元左右。

委员们这边解决了企业捐款票据的难题,那边又发现区社会福利中心肩负着一种甜蜜的负担。每年寒暑假,大量爱心人士前来开展敬老慰问活动,有时一天要接待好几批。

“婉拒吧,人家来献爱心,怕他们失望;接受吧,影响正常工作秩序不说,也造成大量物资堆积浪费。”区社会福利中心原负责人许玲娟表示,就在工作人员陷入左右为难的窘境时,得到了区政协委员“成立一支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提议。

“我们红十字会有支志愿者队伍,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助他们一臂之力。”宋世洋说,在区社会福利中心设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成立一支红十字假日爱心志愿服务队,每天安排两人值班,做好爱心引导和有序服务工作。自此,大家有了互动沟通,爱心活动更接地气。

“2017年6月的一天,我们冒着大雨,驱车来到章镇镇张村村,看望身患重疾而致生活困难的王飞冲一家,送去油、米等价值500余元的生活物资和6600元现金。”提起几年前看望的一户困难家庭,来自区慈善总会的张建烽委员仍然记忆犹新。那天,大家当场表示,共同为王飞冲的医药费及生活费竭尽所能。

在委员送温暖的道路上,这样的事情绝非个例。2018年,区社会福利中心举办区红十字会与区慈善总会志愿服务联谊活动;同年9月,区红十字会与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联合,开展预防老年人走失“黄手环”发放公益活动……

“这样的委员‘联谊联结’活动,改变了行业间各干各的、相互联系较少的状态,以委员间的友爱相互联谊、帮助,把工作联结在一起,把社会救助等公益工作做得更好。”正如宋世洋所言,“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几个人的合力共谋,总会迸发出不一样的智慧和火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十字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