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农村女性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村淘直播主播女性超5成

《2021中国农村女性就业调研报告》显示:村淘直播主播女性超5成
2021年05月11日 01:3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村淘直播主播女性超5成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崔吕萍

  5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农村研究院农村妇女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中国妇女报和中国妇女网、北京益创乡村女性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布《2021中国农村女性就业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互联网下沉带来的数字就业下沉,因有利于发挥女性优势,让越来越多农村女性在家门口就业,随着经济独立,家庭地位提高,人也自信起来。超过6成受访者表示,她们出门会化淡妆。相比于老一辈只关注后代,78.2%的受访者表示现在开始懂得对自己好了。

  “随着互联网一起下沉的数字化就业,有些是因互联网平台经济爆发式增长创造的数字新职业,如在线云客服、人工智能训练师等;有些是互联网商业模式下沉带来的新就业空间,如物流、电商直播等。”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这样说。

  《报告》显示,数字化就业强调耐心、责任心、沟通力,这些都使得女性成为绝对主力。比如贵州、陕西、山西等多个县政府引入支付宝数据标注项目,在当地招募的人工智能训练师中,62.3%为女性。蚂蚁云客服招募及培训的在线云客服,72%为女性。村淘直播主播中,53%为女性。

  这些数字就业机会还有两个特征,即大量机会集中在中西部县镇,收入普遍高于当地平均线。比如贵州、陕西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平均月收入为3100元,且享有社保、医保等国家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字就业都集中于第三产业,办公环境与城市白领相似,且因有互联网属性而显得“高级”,这些特征加持了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熟人社会中的认可度。接受《报告》调研团队面访的50余名女性都表示,丈夫、婆婆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还很乐于在外面夸媳妇能力强,超7成受访者认为自己家庭地位有所提升,原因主要是“自己有工作,能赚钱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娴

研究院 报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