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真挺好!”

“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真挺好!”
2021年05月11日 02: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真挺好!”

  4月21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干警赴沙土镇开展“法治乡村行、检察为民情”活动,并对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不起诉案进行公开宣告。

  75岁的刘老汉膝下无儿无女,与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伴相依为命。因不懂法,在院子周边种些大烟(罂粟)苗当菜吃,没想到触犯了刑法。“案件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后,通过审查卷宗材料、向办案民警和刘老汉邻居了解得知,刘老汉平时为人真诚,七十多年来未有任何违法犯罪记录,年轻时热心助人,现在家庭困难,属于村里‘五保户’,数十名村民联名请求检察机关对他从轻处理。”承办检察官彭春华介绍说。

  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公开听证,大家一致同意对刘老汉拟作不起诉处理。后经检委会研究讨论,决定对刘老汉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考虑到刘老汉行动不便,而且一些居住在偏远村子的老年人对相关法律一无所知,把大烟苗当时令菜而触犯刑法的案例在当地每年都有,检察官便想到邀请人民监督员到刘老汉所在的村委会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同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从源头上预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公开宣告后,检察官举一反三,给在场的旁听群众上了一堂普法课,并发放法律宣传彩页,希望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能够做好宣传,警醒群众及时铲除、杜绝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同时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等群众容易忽视的违法犯罪行为。

  听了宣讲后,当地群众纷纷议论,以前觉得种点大烟、抓个小鸟都不是多大事,现在看来不注意还真不行,不然稀里糊涂就犯了法。“我们将通过宣传车、社区喇叭等做好宣教工作,提醒村民引以为戒、坚决杜绝。”该村支部书记当场表示。

  “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真挺好!”人民监督员对检察院“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的做法十分赞同,认为让群众亲身体会到了触犯法律的严重性,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和预防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