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廉政风险 掌握一贯表现

排查廉政风险 掌握一贯表现
2021年05月11日 02:33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排查廉政风险 掌握一贯表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宁 王洁)“你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干部,想了解一下居住在本社区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些情况……”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纪检监察干部所在社区进行走访,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情况及八小时以外的作风纪律、兴趣爱好、社会关系等情况,做细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济南市纪委监委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创新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为重点,探索形成“六个一”监督体系,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监督管理机制。“六个一”监督体系为健全一套体系、下发一个意见、建立一套档案、掌握“一贯表现”、严把一个关口、强化一次体检。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的协同性,济南市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81个单位、487人,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5104个,制定防范措施10681条,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济南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意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该意见明确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家访、“一案双查”等25项工作措施,要求5个牵头部门、20个协办部门定期调度督查,确保各项部署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以一套档案为抓手,济南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度。每年初组织5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填报个人基本信息、投资、兼职、房产、劳务收入等19项内容,全面收集干部信访举报、谈话函询、被问责处分情况,逐人建档,动态更新,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体检表”和干部管理的“晴雨表”。

济南市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贯表现”,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对于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家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定期汇总分析,实时掌握每名干部的全部情况。

选人用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关,济南市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在组织推荐、组织谈话、干部考察等环节,该市完善监督措施,实施精准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客观、准确地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上岗”。

济南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体检,每年集中开展两轮系统内部专项检查,专项检查情况报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及时解决问题。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对照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刻自查自纠,抓好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为发挥好‘六个一’监督体系实效,我们全面梳理纪检监察干部权力清单,制定覆盖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17类155项工作规范,细化业务流程,制定制度模板,并依托内网办公平台,实现对重点业务环节的管控。”济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建立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打探干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报告备案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干部外出报告四项制度,制定问责办法,加强对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纪检监察 廉政风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