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国债“掌上购” 五年期半日“秒光”

储蓄国债“掌上购” 五年期半日“秒光”
2021年05月11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储蓄国债“掌上购” 五年期半日“秒光”

    5月10日至19日,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五年期储蓄国债更受青睐。截至昨日13时,工行和招行手机银行上年利率3.97%的五年期储蓄国债已经售罄,利率稍低的三年期国债还可购买。

    根据财政部公告,昨日开始发行的2021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21年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三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五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5月19日,2021年5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三期和第四期分别于2024年5月10日和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随着近年来整体市场利率的下行,国债利率也下降明显。读者王女士2019年4月曾购买过五年期储蓄国债,票面利率为4.2%。昨日,王女士没抢到五年期国债,只买到了三年期国债,她后悔前年没多买一些,“就怕以后还会降低,还是买得早合适。”

    今年3月,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通知显示,这两期国债由39家承销团成员通过网点柜台代销,其中28家承销团成员同时通过其网上银行代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四家手机银行试点成员,还可通过其手机银行代销。这意味着,从昨日起,投资者可实现“掌上”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

    根据通知,参与试点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手机银行渠道可办理储蓄国债(电子式)销售、个人债券二级托管账户(以下称个人国债账户)开立、托管余额信息查询业务,不可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非交易过户、资金清算账户变更等业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银行大部分业务分流至电子渠道,其中手机银行是离柜交易的主要方式。储蓄国债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备受青睐,特别是深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大大方便投资者购买。

    昨日中午,北青报记者登录工行手机银行,发现五年期国债已全部售罄,三年期国债还可以购买。

    招行方面的信息也显示五年期国债卖得比三年期好,手机银行和网银渠道尤其畅销。昨天中午,有招行客户经理告知客户,五年期国债的总额度只剩2800多万元,手机银行和网银的额度已全部卖光;三年期国债还剩余不到1.7亿元额度,但手机银行和网银只剩余1300多万元额度。不过,有客户经理表示,首日手机银行端和网银端的销售额度不能超过总额度的40%,建议客户今天再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