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出美丽乡村 “点”亮小微企业

“贷”出美丽乡村 “点”亮小微企业
2021年05月11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贷”出美丽乡村 “点”亮小微企业

4月14日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信贷员调研走访民宿客户

    作为首都的生态涵养区和革命老区,如何以首善标准践行“两山”理念,是新时代赋予门头沟区的重要命题。近年来,门头沟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进行产业调整、疏解转型。区内270家乡镇煤矿、500多家非煤矿山、砂石厂全部关停。2020年 9月,大台煤矿的“谢幕”,令门头沟告别了千年采煤史。与此同时,门头沟区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在门头沟区产业转型的大潮中,金融企业也有了更多展露身手的机会。作为扎根区域服务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将经营管理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入“青山绿水门头沟”的大战略中,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以绿色金融服务为切入口,立足三农,服务小微,为区域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彰显了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绿水青山

    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门头沟区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创建了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了京郊第一个县级党组织,开辟了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近年来,为了弘扬红色文化,门头沟区结合自身特点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将红色旅游资源和“门头沟小院”等休闲资源有机结合,发展绿色经济,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创收。

    清明小长假是出游高峰期,江女士提前一个月就预定了门头沟马栏村的精品民宿:“这里小院精致整洁,周边红色景点也很多,很适合全家来旅游。”像江女士这样的游客还有很多,在他们看来,这些年的门头沟风景不一样了。门头沟把精品民宿作为践行“两山”理论、推动乡村振兴的抓手和引擎,开始朝着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新路快速迈进。

    但在民宿发展的过程中,不少经营者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比如缺乏资金扩大经营规模,贷款缺少抵押物等。如何根据民宿经营的特点,引入金融活水帮助发展壮大民宿产业?

    据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民俗、乡村经济,邮储银行有着很好的产品储备。早在多年前,为推动北京地区民俗旅游业发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面向北京市民俗户创新推出了“民俗贷”小额贷款业务,用于民俗户装修改造或日常经营等用途资金需求。2017年后,民俗贷升级为“美丽乡村贷”,专门面向以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方式为特色,为游客提供观光、娱乐、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农商户,单笔贷款金额最高500万元,单笔期限最长3年,可采取抵押、担保、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2020年,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向爨底下村、火村、洪水口村、下清水村等71户,累计发放民宿贷款1838万元。有了邮储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门头沟区的农商户有的完成了后期经营装修,有的扩大了经营规模,收入利润大幅提高50%,有效扶持了当地民俗市场,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

    作为辖区内的金融机构,他们见证和参与了门头沟的转型之路,“以党建引领推动经营发展一直是支行党建工作的聚焦点,我们要求党员干部深入业务一线,走进山里进到村里,实打实服务好辖区内的客户,用金融力量全力帮助当地由‘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金融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北京水果中唯一一个带“京”字的品种,门头沟京白梨一直是这里的名片特产。每年4月都是京白梨赏花的最佳时节,这个时候,京白梨果园里,梨花如连绵云海,似簇簇飞雪,挂满了枝头,与周围的青山绿树遥相呼应,形成了一幅引人入胜的春日盛景。果农们登梯爬树仔细为梨花上粉,以期喜获丰收。

    “十二亩农田采摘休闲驿站”是一个京白梨主题采摘园,背靠妙峰山,与军庄东山一山之隔,处于最美乡村路的中间地带,路旁时常会有骑行爱好者穿行而过。几年前,因为看好京白梨的市场,刘先生承包了这里的30亩地,种植京白梨。但干了几年之后,刘先生发现,由于种植成本较高,且销售渠道和利润都比较有限,只靠种梨、卖梨这种单一的经营模式使得效益增长速度缓慢,公司发展停滞不前。如何改变经营思路、更好地解决资金缺口成了刘先生最大的难题。

    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详细了解刘先生情况后,迅速开展行动,支行信贷员对刘先生公司的基本经营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实地考察,最终为刘先生发放了30万元贷款。

    在获得邮储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刘先生转变经营理念,将单一的京白梨销售与旅游观光和餐饮住宿完美结合在一起,逐步将主营业务扩展为帐篷式酒店住宿和户外餐饮,原有的京白梨园为顾客提供采摘、娱乐的活动空间,进一步优化盈利模式,吸引了众多顾客前往,实现了种植观光一体化的企业转型。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依托三农金融服务站,将其金融服务通过乡村信贷员的双脚,延伸到北京地区最末梢的田间地头,为农户们的生产经营缓解资金之渴。“我们在进山、下乡走访的时候,除了提供金融服务,也会看看有什么能够为当地百姓做的,协调资源帮助他们。”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雁翅镇大村位于门头沟深山之中,为了帮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里发展起来了菌菇种植产业。在一次业务走访中,信贷员发现这里的菌菇品质很好,但因为知名度、路程远等不利因素,还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随后,支行迅速组织三农金融业务骨干和种植户对接,集思广益增加销售途径。经过研究,村里的优质菌菇在邮储银行“YOU商街”亮相,通过“YOU商街”的平台,扩展菌菇展示、销售渠道,同时再利用邮政速递,帮助种植户快速发货,实现了融资、宣传、销售“一条龙”的金融服务模式。

    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战,我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战略的“续题之作”。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除了通过金融贷款支持乡村经济,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还积极加强与政府、担保公司、行业协会等多方合作,持续拓展与有关部门的数据对接,积极探索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交互的生态圈,携手多方构建助农服务平台,提升助农服务水平。

    发力中小微

    深耕区域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现有自营网点3家,代理网点12家。“从成立之初,门头沟区支行就是立足辖区内经济、民生服务的一家金融机构,利用金融力量服务中小微企业又是其中的重点之一。”门头沟区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一直面临的资金难题,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深入调研辖区内企业,精准定位不同类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金融产品匹配,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资质客户的多种融资需求,重点推广以“线上操作、放款快、可贷额度大、享受优惠利率、额度循环使用”为亮点的极速贷业务。同时,通过减费让利,最大限度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激发创新创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邮储银行遍布城乡的网络,与中小微企业在数量和分布上的特点非常契合。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责任所在,也是优势所在。” 门头沟区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实体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具备将国家政策延伸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独特优势。“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范围。”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邮储银行门头沟区支行笃定信念,坚守服务“三农”和小微的发展定位,结合“绿水青山门头沟”的大战略,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为区域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门头沟 党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