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弯山路扬背包精神 美丽小院引金融活水

弯弯山路扬背包精神 美丽小院引金融活水
2021年05月11日 01: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弯弯山路扬背包精神 美丽小院引金融活水

    在位于京西的门头沟区,98.5%重峦叠翠的山区面积,102公里奔腾不息的永定河,是这里绿水青山的家底。作为北京最西边的纯山区,门头沟近年来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金山银山”。

    作为门头沟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聚焦全区总体规划布局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积极践行金融普惠,服务触角持续下沉。近年来,向门头沟区累计提供信贷投放120亿余元,2020年为大力支持区域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贷款增量创近三年新高。

    坚持绿色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乌金遍地下,百宝满山川。”近些年,随着北京产业结构调整,门头沟肩负的使命发生了变化,其最重要的资源不再是煤炭,而是郁郁葱葱的山川、碧波荡漾的河湖。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积极响应“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用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社会朝着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转型,让“绿色”理念在门头沟区的经济沃土上落地生根。

    绿色金融是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重要桥梁和转化器。新时代下,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深感责任在肩。自门头沟区提出精品民宿发展思路以来,门头沟支行积极为精品民宿的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并成功落地区内第一笔助力小微企业、梁家庄精品民宿项目贷款500万元。2020年,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梁家庄民宿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实现了创收25万元。

    如今,门头沟小院已成为门头沟区的新名词,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金融活水”的注入,帮助区内农民改善居住环境、发展民俗旅游,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京郊旅游业送来“及时雨”。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已累计为5户精品民宿提供2000万元贷款支持,同时为区内多个行政村的新民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放45户、400万元,用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面对去年新冠疫情袭击,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还积极减费让利,坚定支持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为石龙开发区防疫企业发放疫情防控贷款。

    此外,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持续聚焦门头沟区建设大局,近年来,向多个区级重大项目提供授信额度25亿元。尤其是2020年以来,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进一步加大支持区内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为109国道、京西高速建设,以及区内文创、高新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延伸服务触角

    金融帮扶偏远地区

    如今在城市里,小区周边遍布银行网点,出门就能完成转账汇款,这给人们的金融需求带来极大的便利。可在一些偏远地区,还有人需要跋涉山路几十公里,花费几个小时,才能到银行网点完成简单的业务。

    江水河村就是这些偏远山区之一。据了解,江水河村位于门头沟区清水镇,海拔1400米,是北京境内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村内仅有91户、189人。此前,由于距离乡镇较远,人口较少且多为老年人,村民一旦要办银行业务,只能跑到距离村子几十公里之外的镇上。老人需要取钱只能等村干部去镇里开会的时候顺便给取一下。

    用行动彰显责任,以担当诠释使命。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始终高度重视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环境。针对江水河村村民存取款不便等实际困难,2020年8月,门头沟支行在江水河村委会建设了一家乡村便利店。

    在江水河村村民看来,乡村便利店的到来,为他们支取养老保险、股金分红等款项,尤其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金领取,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大家不用再长途奔波,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村办理银行业务。”一位村民颇怀感激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江水河村乡村便利店也是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距离最远、海拔最高的一家乡村便利店。截至目前,门头沟支行旗下乡村便利店已覆盖该区近60%的市级传统村落,著名的红色村落马栏、田庄、涧沟,也有北京农商银行乡村便利店的身影。

    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一直致力于加强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建设,创新推出“两店一点”渠道模式,切实解决京郊行政村的日常金融服务需求,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北京农商银行共建设乡村便利店1315家,助农取款服务点516家,乡村自助店21家,新建店数量已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2020年全行实现交易量380.27万笔,交易额19.33亿元;特别是小额取现交易量达到124.75万笔。门头沟区乡村便利店共70家,2020年实现交易量9.3万笔,相关交易额共计4336万元,有效填补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

    传承“背包精神”

    坚守大山深处

    改革开放初期,以“背包主任”安玉莲为代表的农信人背着装有账本、算盘、现金的挎包,翻山越岭到社员家里开展存贷款业务,形成了农信社特有的“背包精神”。改制成立北京农商银行后,“背包精神”以另一种形式得以传承和发扬。如今,在北京市诸多乡镇和行政村,北京农商银行仍是当地唯一金融机构,它们被村民们誉为“大山里的金融使者”。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门头沟人,清水分理处负责人杨明星虽然家在门头沟城区,却从没提出过轮换到城区工作的想法。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明星始终在门头沟支行山区网点工作,至今已坚守超过40年。

    清水分理处位于北京的最西边,距离城区约100公里,服务清水镇32个自然村。由于山路相隔,清水镇32个自然村距离银行网点较远。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杨明星每月都要到清水分理处下辖的乡村便利店进行业务检查和辅导。

    山路弯弯,杨明星已数不清绕过多少里路,往返多少个村。平时,他还要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服务,并对32个自然村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金融产品宣传活动。正是这常年累月的乡土生活,杨明星与农民农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农户尚大姐经营养殖业,一次,她临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杨明星深入了解尚大姐的情况后,随即向尚大姐推荐了北京农商银行福农信用卡。福农信用卡主要针对种植养殖户,定价合理、用款灵活、放款申请便捷,并且具有资金实时到账、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优势,正符合尚大姐的需求,有效解决了尚大姐的燃眉之急。北京农商银行的支持,不仅帮助农户解决了资金难问题,还缓解了当地农村的就业难问题。

    而作为门头沟区清水镇唯一的金融服务单位,清水分理处也承接着清水镇的所有金融服务工作,其中,最繁琐的业务就是发放各种补贴,包括农民粮食直补金、农民最低生活保证金、养老保险金等,这些补贴也是当地农户和老人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每到发放期,交易大厅会显得异常忙碌,且老年人居多。每到这些时候,只要有时间,杨明星总是在营业大厅充当大堂经理,指导客户,忙前忙后。

    40年里,杨明星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山区;40年里,他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员工,留下了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坚守。为了表彰杨明星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门头沟支行党委授予其“坚守大山深处的人”光荣称号,北京电视台《美丽乡村好计划》栏目对杨明星坚守深山的事迹做了采访报道。

    在北京农商银行门头沟支行,类似杨明星这样长期坚持在深山里的员工还有很多。正如何各庄分理处一位员工所说的那样,“平凡的岗位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精神’,展现北京农商银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门头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