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小樱桃首次“出川”背后有故事

攀枝花小樱桃首次“出川”背后有故事
2021年05月11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攀枝花小樱桃首次“出川”背后有故事

本报记者 崔吕萍

这些天,首批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小樱桃进入上海超市,旋即成为“断货王”。

以前,由于产季短(也就十几天)、皮太薄(常温下只能储存一天)。小樱桃出不了远门,知名度远比不上“洋货”车厘子。

“我们在攀枝花米易县海拔3500米的高山上,找到了合适的品种。”盒马水果采购徐剑青是水果界“老江湖”,他们发现,米易县小樱桃野生分布在1800米到3500米海拔的高山上,特殊的生长环境使小樱桃的产季从十几天延长到了50天,这也为其出川创造了先决条件。

“只要手上的一点点体温,就能让小樱桃快速成熟乃至变质。我们在分选时都必须戴上手套,用筷子轻轻触碰。”盒马供应商、林谷鲜创始人王鹏鸣称,考虑到需要长途运输,就必须要在源头做到极致。

米易县距离上海2500公里。娇气的小樱桃就像易碎品,试运了一次,下飞机打开一看,樱桃早已成了樱桃酱。

无奈之下,供应商找来冷链车,请小樱桃“坐”上专座,开着冷气往山下运,40个小时到上海。

“冷链温度从零摄氏度到10摄氏度我们都试过,经历了5次失败,才试出合适的链路。”徐剑青说,经过反复测试,大伙儿发现5摄氏度至8摄氏度是最佳温度,既不会把小樱桃冻伤、又能控制它在运输途中自然成熟的速度。

如今,供不应求背后,这条“定制”的供应链,成为产地农户与大都市的沟通纽带、更是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我们积极推动与盒马这样的新零售平台深入合作,通过盒马的供应链能力,让米易的小樱桃等众多特色优质农产品能走进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帮助我们把这个地标商品的品牌打响。未来,我们还要把这条路走得更顺畅,服务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谈及此,米易县委副书记赵锐信心十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攀枝花市 盒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