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低碳化需从全产业链着手

煤炭行业低碳化需从全产业链着手
2021年05月11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煤炭行业低碳化需从全产业链着手

本报记者 李元丽

4月25日,以“产业融合共生 区域协同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高层论坛(第五届)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表示,碳排放与能源消费息息相关。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煤炭行业必须要从开发、加工和利用多个环节抓起,实现全产业链低碳化。

武强表示,煤是共伴生资源,包括煤层气、煤矸石及伴生矿等在煤层及开采过程中出现或形成的资源。煤炭行业要实现开发过程中的低碳化,需加大煤层气资源的开发利用。

“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煤矸石资源。”在武强看来,煤矸石中含有残煤、碳质泥岩和废木材等可燃物,长期露天堆放,其中的残煤会发生自燃。因此,充分对煤矸石分类利用,利用其发电、进行充填开采等,不仅节约资源,也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途径。

如何提升煤炭资源质量、降低煤炭在终端能源利用中的原煤直接燃烧比例?武强表示,我国煤炭资源的灰分及硫分含量偏高,通过煤炭分选加工,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原煤中的灰含量和硫含量,还可间接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他举例道,如,在发电过程中,煤炭灰分每降低1%,每度电的标准煤可减少2至5克,全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500万至3750万吨。同时,针对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运输格局,通过提高煤炭入选率,可以排除大量煤矸石。

“目前我国碳排放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而煤炭燃烧与转化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贡献者’。因此,煤炭燃烧和转化过程中的低碳化也至关重要。”武强表示,尽管我国目前在燃煤发电清洁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燃煤发电技术和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燃煤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高的难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相比于汽车尾气及居民生活排放的二氧化碳,煤电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具有来源固定、量大、集中且易于统一处理的特点,有利于低碳化利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行业 产业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