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到底去了哪儿

原标题:手机到底去了哪儿

  赌桌上的“老千”骗术千变万化,大家经常在电影和电视里看到,而“偷天换日”这样的赌局骗术却出现在了街头闹市。犯罪嫌疑人王某谎称自己的手机来路不正以低价出售,将真手机交给被害人检验,后找监控死角和被害人交易,趁机将真手机换成手机模型交给被害人,真手机却回到了王某手里。

  2020年6月,当我初次接触这个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取保候审即将到期,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而零口供、未成年被害人、火车站候车室内这些字眼都在提醒我,这个案件现有证据缺乏、后期取证困难。

  通过仔细审查和认真分析,我提出了引导侦查意见:虽然犯罪嫌疑人王某不认罪,但涉案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是其本人使用的,调取其涉案账号的交易记录,梳理通过二维码付款方式支付的大额钱款,可以反查潜在的被害人并收集相关证据。后公安机关结合交易记录又查到多名被害人,这些均是“95后”的年轻人,甚至有几个是未成年人。被害人都表示,自己检查手机时没有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就变成了手机模型,手机到底去了哪里,自己也不清楚。

  针对已经查到的10名被害人,公安机关根据我提出的意见,向被害人收集证言、物证、书证等证据,同时结合被害人被骗的地点调取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的购票记录、监控录像,尽可能查明案发时犯罪嫌疑人王某所处的位置。

  看着案件的证据越来越扎实,我心里的底气也越来越足。虽然犯罪嫌疑人王某仍然不认罪,因为这个案件已有一年多的时间,王某的侥幸心理越来越强,但我预感在证据面前他肯定会认罪。

  在提审王某之前,我又一次认真审查在卷的所有证据,分析他每份口供的变化,同时向承办民警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刚见面时,他还是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辩解,待我先后出示了交易记录、手机模型图片、乘车记录和监控录像等证据后,王某沉默了,后来他说出了整个行骗过程。手法很简单,针对不同的“客户”,他准备了三套方案,对于“白兔”型的被害人就用手机模型来骗钱,对于“聪明”型的被害人就用杂牌手机来糊弄,对于“精英”型的被害人就用正品手机来出售,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

  被捕后的王某态度很好,他在自愿认罪认罚后,向我提出了唯一的要求,希望能够看下自己儿子的照片。我通过公安机关拿到他儿子的照片给他看,这个年轻的爸爸哭了,一直对着儿子的照片说“爸爸错了”,我想他应该是真的知道错了。

  4月14日,经我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

  回想自己办理这起案件的整个过程,既有引导侦查的艰辛,又有成功指控的满足。这起案件是针对不特定人的诈骗,在火车站、旅游景点这些人流量大的地方,犯罪分子骗到谁就是谁,与被害人甚至是面对面的,这个危害性不亚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民群众对这种“眼见为真,到手为假”的诈骗很憎恶。我们不会放纵任何的犯罪行为,哪怕再困难也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