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百亿战投上海医药 巨头联姻能否实现共振

云南白药百亿战投上海医药 巨头联姻能否实现共振
2021年05月12日 20:05 第一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朱少醒与3大牛散共同做多1股!蔡嵩松、李晓星爆买这只股(附10股名单)

【超级大单】章盟主、溧阳路对决1股!顶级游资1钢铁股上分歧巨大(附剖析有色及受益股)

医美大涨5.5%,概念股上演涨停潮,细分赛道百花齐放,谁是下个“十倍股”?

【主力资金】机构爆买医美概念制造涨停潮(附5只医美个股目标价被火线上调)

  原标题:云南白药百亿战投上海医药,巨头联姻能否实现共振

  近日,A股市场许久不见的锁价定增又添一笔。

  5月12日,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引入云南白药(000538.SZ)作为战略投资者。

  预案显示,上海医药拟以16.87元/股的价格向云南白药及关联方上海潭东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潭东”)定向发行合计不超过85262.68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拟不超过143.8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公司债务。

  如果上述方案顺利实施,按照本次发行股票上限计算,云南白药预计将持有上海医药总股本的18.0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5月12日上海医药A、H股全天市场表现弱势。截至收盘,上海医药A股收跌2.15%,收报20.62元;H股下跌4.18%,收报16.98港元。

  云南白药斥资百亿投资上海医药

  根据公告,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潭东和云南白药将分别认购上海医药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1.87亿股、6.65亿股,分别对应认购金额31.54亿元、112.29亿元。

  预计此次发行完成后,上海医药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云南白药将持有上海医药18.02%股份,成为上海医药的第二大股东。另外,云南白药有权向上海医药提名1名执行董事候选人、1名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以及1名监事候选人,参与上海医药的经营决策。

  从股权结构来看,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为上海医药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5.21%。今年一季度,陆股通、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均增持上海医药,分别增持1019万股、9万股。

  目前,上海医药与云南白药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战略合作协议》,就战略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约定。

  作为中国医药行业排名前三的产业集团以及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医药在医药工业领域确定了由普通仿制药企业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

  上海医药方面表示,本次双方战略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拓展双方客户资源,依托双方优质资源共同研发新产品、新服务,推动中药智能制造合作,加强品牌、营销与渠道联动,提升双方产品价值挖掘与精细化运作能力,加快资源整合,更好地推动公司的商业网络布局,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升级,显著提升双方的市场影响力。

  分析人士认为,具有业务协同性的上海医药和云南白药联手,有利于依托各自优势提升双方的市场影响力。

  云南白药减持股票买基金

  从基本面来看,上海医药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优异。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27.57%;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04.24%。

  云南白药方面,2020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归母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增长31.85%。不过今年一季度,云南白药的投资收益拖累了整体业绩表现。

  报告期内,云南白药1-3月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33.38%;归母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下滑约四成;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42%,为13.65亿元。财报显示,一季度云南白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7.89亿元,同比下降439.05%。公司表示,持有的证券资产本期公允价值下跌所致。

  一季度,云南白药买入的小米集团(01810.HK)、伊利股份(600887.SH)、恒瑞医药(600276.SH)3只股都录得浮亏。其中,投资的小米集团导致亏损6.92亿元、伊利股份亏损1.10亿元、恒瑞医药亏损0.82亿元。

  另外,云南白药一季度投资的腾讯控股(00700.HK)和中国生物(01177.HK)分别盈利0.75亿元、0.1亿元。该公司投资的博时宏观、广发聚利债券 A 类2只债券型基金也处于浮亏中。

  2020年,云南白药就有超26亿利润是炒股实现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高达22.4亿元,主要是买入的股票、基金上涨所致;投资收益达3.92亿元,主要构成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和处置的收益 以及公司委托理财收益,两项科目合计实现26.3亿元,占比利润总额比重超36%。

  截至2020年末,云南白药的持仓股票列表还包括贵州茅台(600519.SH)、红塔证券(601236.SH)、九州通(600998.SH)等股票。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上述三只个股均已不在该公司持股列表中,取而代之的是富国、广发、易方达、博时旗下的5只债券型基金。

  截至5月12日收盘,云南白药收报103.11元,上涨1.24%。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