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地图”暖人心,推广也该少障碍 | 每日快评·全国助残日

“无障碍地图”暖人心,推广也该少障碍 | 每日快评·全国助残日
2021年05月16日 16:52 新华每日电讯

关爱残障人士出行,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都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妨也将残障人士的出行考虑进来。残联可以收集残障人士出行需求,住建部门掌握无障碍设施全面信息,互联网公司有技术,唯有多方联动才能事半功倍。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王井怀、梁姊

在广西钦州市新兴街,电动车停放在盲道上(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在广西钦州市新兴街,电动车停放在盲道上(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对残障人士的关怀程度,可以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但在5月16日第31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不少饱受出行之苦的残障人士反映,大街上的无障碍设施很难找,让他们走了不少冤枉路,希望尽快上线覆盖全国、更加精准、及时更新的无障碍地图。

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迅速,无障碍设施也不断完善,不过仍有不少缺憾。日前,记者亲身体验无障碍出行发现,有地铁站四个进出口只有一个有无障碍电梯,而且有的无障碍电梯“虽设而常关”,有些无障碍设施连普通人都很难找到。不久前一篇报道也提到,有残障人士在东部某市乘坐地铁时,耗费40分钟才找到无障碍直梯,最终误了火车。有而不得,是对残障人士出行的心理折磨。

近年来,一种名为“无障碍地图”的服务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据新华社报道,早在2017年,某出行软件便在北京上线了“无障碍设施上报”功能,意在打造更方便的残疾人出行服务。但记者亲身体验并咨询业内人士发现,4年过去了,无障碍设施查询仍然局限在少数大城市,而且数据不全、数据滞后现象比较严重

某地图软件2017年宣布无障碍地图的开发更进一步,上线了全新无障碍设施上报功能。新华社发

比如,以“无障碍电梯”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显示全国仅有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8座城市有相关信息,而信息最少的一个城市显示仅有3部无障碍电梯——显然其数据库遗漏了大量数据。

从技术上说,全国大范围推广无障碍地图并不困难。但从现实来看,面临不少难题:一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查找无障碍设施不像查找宾馆、酒店、KTV那样能赚钱,资本市场不感兴趣;二是各城市全凭残障人士上报无障碍设施,效率太低,进展缓慢。

北京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在向一位残疾人介绍商场内的无障碍电梯。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北京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在向一位残疾人介绍商场内的无障碍电梯。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这几年,一些城市的残联也探索推出了“无障碍地图”。2019年,东部某市投资约700万元研发了一款无障碍地图App,搜集全市无障碍厕所、电梯、出入口等信息9万多条。然而,在安卓手机的应用商店上,这款软件只有8人评分,且下载量不足1万;在苹果应用市场上只有23人评分,版本已经11个月没有更新

关爱残障人士出行,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都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妨也将残障人士的出行考虑进来。正如一位专家所言,“无障碍地图”的推广,不是哪一家单独可以干好的。残联可以收集残障人士出行需求,住建部门掌握无障碍设施全面信息,互联网公司有技术,唯有多方联动才能事半功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软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