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对涉疫区域进行扩面核酸检测

沈阳将对涉疫区域进行扩面核酸检测
2021年05月19日 00:4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沈阳将对涉疫区域进行扩面核酸检测

5月18日,市民在沈阳市大东区新冠疫苗接种方舱接种新冠疫苗 供图/新华社

    18日下午,沈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2021年5月17日19时至18日16时,沈阳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本起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4例,均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在疫情发生区域进行扩面核酸检测

    沈阳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当地省市防指的指示和会议要求,沈阳市决定在这次疫情发生的区域进行扩面核酸检测。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当地1、2、3病例均发生在和平区,病例4居住在于洪新城地区、工作在沈河北站地区,并在浑南区进行过核酸检测,为此,沈阳将对沈阳市和平区全域、沈河区北站街道、于洪区于洪新城地区以及浑南区万科新榆公馆、世纪新城、月星国际、万科明天广场(北区)、泛美华庭、慧缘新村、丽水新城、理工大学、杏林学院、音乐学院附中的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检测工作将于18日下午开始,预计20日结束。

    据介绍,为了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本着便民便捷的原则,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抽调1400名医护人员支援本次核酸检测工作,和平区1000名、于洪区300名、浑南区100名医护力量陆续投入检测工作。

    新报告2例病例已排查密接者54人

    沈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深入排查各级密切接触者,及时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依据流调结果及病例行动轨迹,结合大数据等手段,全力保证各级密切接触者追踪到位、及时纳入管控,应隔尽隔、不漏一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截至18日12时,5月17日报告的2例确诊病例已排查到在沈密切接触者54人,次密切接触者107人,已全部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当地将继续科学划定疫点,实施终末消毒。截至18日12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及患者的行动轨迹,累计划定疫点56个,累计完成终末消毒面积达71150平方米。17日采集环境样品5970份,其中5月17日报告的病例涉及的环境中检出3份核酸阳性,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沈阳市还将继续加强风险人群管控。对疫情涉及的4个小区居民及相关人员采集咽拭子样本7506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采样及核酸检测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河北三河通报一密接者曾乘坐北京地铁

    河北省三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8日通报称,2021年5月17日,该市接到辖区居民胡某某报备,称当天早晨发现自己健康码红码。三河市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实,胡某某是安徽省新冠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三河市立即启动相关程序,多部门联动,对其行程轨迹进行排查。

    经排查,胡某某5月8日由荆州乘坐动车到合肥,与新冠确诊病例李某某同排乘坐,当日下午由合肥乘车到余姚,之后在杭州湾金融广场伊尔萨洗衣连锁店进行机器调试工作,直至工作结束离开余姚。5月11日,胡某某由余姚乘列车回北京,17时到达北京南站,后乘坐地铁14号线换乘1号线到达大望路,然后乘坐私人大巴回到燕郊。

    12日上午9时,胡某某步行到某医院接种新冠疫苗,11时许步行回家,涉及相关人员均已釆取管控措施。13日上午,胡某某在潮白大桥西乘坐通8路公交车,后换乘另一公交车到常营下车,到伊尔萨连锁洗衣店调试机器。当日下午搭乘多辆车回到星河皓月北门后步行回家,未外出。

    14日上午,胡某某乘坐公交车到将台路东站下车去北京伊尔萨洗染有限公司上班,18时许由将台东路站乘坐973路到八王坟北站下车,步行到八王坟东站,于当晚换乘私人大巴回燕郊。

    胡某某自述乘坐交通工具以及外出工作、活动过程中一直佩戴口罩。三河市相关部门提醒,请与胡某某在上述行程轨迹中有交集的人员立即主动与属地防控办或疾控中心联系。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池海波

    解读

    辽宁安徽传播链拉长  疫情何时得到控制?

    自5月13日以来,安徽、辽宁相继出现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7日全国中风险地区已达17个,此次疫情为“五一”假日后发现的第一波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为何相距较远的两地会有关联?疫情防控在哪个环节失守?疫情会不会扩大化?何时能得到控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 “复盘”安徽、辽宁两省四市本土新冠疫情。

    如何防控疫情跨省传播?

    根据辽宁、安徽两地官方通报,两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着相似漏洞:基层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接诊了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却没及时上报,未能尽早发现病例。两地的问责都不约而同提到首诊责任不落实,以及上级监管履职不力的问题。这个漏洞,再次向公众发出强烈警示:疫情仍未彻底结束,防疫工作须臾不得放松。

    关于疫情跨省跨地区传播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严格管理密接者是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措施。一是要及时对已经确定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二是要进一步梳理发现本省尚未发现的可能的早期密切接触者,并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也可以用大数据技术找出那些近期去过疫情地区的人员。

    此次疫情会不会扩大化?

    截至5月17日,辽宁新增4例确诊病例,安徽六安市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5月16日,在安徽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董明培介绍,专家研判安徽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毒株不属于目前印度、南非等流行的高传染性变异株。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魏晟也表示应该不会有大规模扩散,因为疫情发生后,各地快速启动相关措施,包括人群大规模核酸检测、精准的小区防控,还有大规模的人群筛查。“从结果来看,我想这次疫情还没发展到一个大规模的扩散阶段,我们很可能在最长的潜伏期内把疫情控制住。”

    这次疫情何时得到控制?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说,本次疫情出现有两个很大的推动力:

    第一,邻国印度疫情大暴发,而且在印度周边国家蔓延严重,这是有助于病毒传播的因素。

    第二,中国刚刚过完五一长假,国内人口大流动,也有助于病毒传播。

    但是,目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是个位数。这说明,除了疾控部门很快响应、追踪防控,人群中也已经有两位数的比例接种了疫苗。

    受这两个因素影响,本该快速蔓延的病毒受到了双重阻遏。

    严防管控措施加上疫苗,通过双管齐下的防治手段,这次疫情会先于既往疫情得到控制。

    个人如何有效预防新冠肺炎?

    通过梳理安徽、辽宁两省卫健委官方通报信息发现,本轮疫情中,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绝大多数人都是易感者,从这个角度来说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

    5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在23%左右,这远远不够,至少需要达到70%至80%的接种率。当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还不高,距全民免疫还远远不够。希望大家能够跟上形势,尽快接种疫苗。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