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让孩子爱上运动

家校合力,让孩子爱上运动
2021年05月19日 01: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家校合力,让孩子爱上运动

张自恒

如今,孩子的身心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但是,作为和孩子最密切的监护人,家长的认识和重视最为关键。但是,不少家长,依旧将学习成绩放在第一的位置,忽视孩子的运动。在此方面,学校要科学引领家长,在运动方面做到家校合育。

引领家长,关键要统一思想。俗话说,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引导行动,行动影响健康。班主任老师,特别是在刚接班时,一定要给家长灌输健康第一的理念,统一家长的思想,这是做好孩子健康的第一课。家长只有思想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才能不断地带领孩子去运动。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力求使学生相信,经常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发展身体的美和动作的和谐,还能形成人的性格与意志力。这样的意识同样也要让家长充分意识到,孩子的成长绝对不只是分数与成绩,而是全面协调综合的成长,这样成长才可持久、有意义。

引领家长,同时要有制约机制。老师重视健康了,就要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不断地强调运动的重要性,并且有一套行之有效、可以持久的机制。比如,在评优方面,老师不能只关注成绩,要将运动锻炼情况纳入考评中。对于那些不经常参加锻炼的学生,不能参评优秀学生。对坚持好的家庭或学生进行表彰与鼓励,倡导注重健康,坚持运动的良好氛围。有了这个导向、引领,就会在日常教学中让学生从心里意识到:除了学习好,还必须运动好。甚至更要让学生意识到:锻炼身体,就像每天的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运动是基础,是努力学习的前提。没有强健的体魄,学习也不可能持久。

引领家长,率先垂范做榜样。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拥有健康的身心、热爱生命、积极锻炼的姿态的老师也是学生模仿的对象。几年前,我就曾给自己定了“行万里路”的运动目标,然后将具体运动细化到每一天:每天走路7公里,每月200公里,每年2400公里。经过了7年多的努力,我于去年元旦前完成了“行万里路”的目标。也正是因为我的坚持,给师生树立了一个身边的榜样。现在,我们学校的师生都重视运动,热爱锻炼。平时,确保学生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即保证体育课与大课间的前提下,让学生尽可能走出教室,走向操场。特别每年的师生足球联赛,邀请家长做裁判,更成了整个学校的师生大联欢。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引领家长关注孩子的健康,并积极带领孩子一起运动。家校齐心,其利断金,我们一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与建设者。

(作者单位:杭州市余杭区太炎小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