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律准绳下办高质量的民办教育

在法律准绳下办高质量的民办教育
2021年05月19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在法律准绳下办高质量的民办教育

2002年颁布、2007年修订,到现在的《实施条例》出台……我认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过程也印证改革开放民办教育从始发到积累,再到现在建设的过程。

《实施条例》的颁布对民办教育而言是新的发展机遇。因为,这更加关注学校的主体地位、更加关注办学自主权、更加关注受教育者和教师的权利。这种关注,适应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另外,《实施条例》也会激励民办教育在内涵建设方面的快速发展。

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的主题是质量发展。无论是民办中小学、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民办学校很少有新的加入,大都是此前发展起来的民办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质量、特色、优势、内涵的建设,是民办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比较关注新的《实施条例》对于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可行的政策。

我认为,对于《实施条例》的内容精神,民办教育人有两项任务:一要真的学懂弄通,认真把《实施条例》中所有的政策问题研究透,因为它是法律的准绳,要在法律准绳下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另外,要用好《实施条例》,和地方政府合作,希望民办教育得到地方政府更多的支持。因为,民办教育在高水平建设过程中,师资问题是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希望地方政府可以有更多的支持政策用在师资建设方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希望所有民办学校在《实施条例》出台后,把自己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教书育人及学校的内涵建设上来,规范学校办学、依法办学、坚持党的领导,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把教师队伍建设好,把人才培养好。民办教育不仅仅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在解决教育多样化需求和优质教育发展需求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我想,我们民办教育人应名副其实地担起这样的责任来,打造高质量的民办教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办教育 民办学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