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集赞有礼”难兑现 商家别为自己挖坑

评论:“集赞有礼”难兑现 商家别为自己挖坑
2021年05月19日 00:4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集赞有礼”难兑现 商家别为自己挖坑

  针未尖

  近来,部分商家为扩大宣传效果、拉新、引流等,会以让用户转发链接或图片、收集好友点赞、邀好友“砍价”等方式,低价销售或者赠送产品。据《工人日报》报道,多地商家推出的此类活动暗藏猫腻,当消费者按要求参与、符合活动要求后去兑换奖品或提现时,经营者却拒绝兑奖或者擅改规则。

  “集赞有礼”“分享返现”之类营销活动的确盛行,不少人的参与热情极高,为抢到所谓的免费奖品或提现,乐此不疲地“集赞”或“分享”。谁知这类营销活动,往往只是部分商家想让网友为自己做免费宣传。直接拒绝兑奖,或擅自增加、篡改规则以变相拒绝兑奖,才是商家留下的后手。可以说,“集赞有礼”“分享返现”承诺难兑现,是商家不讲诚信的典型表现。如果商家故意设置一些有利于自己的空子,并大钻特钻,或者赠送劣质的“三无”产品,等等,则恐怕涉嫌虚假宣传、欺诈等违法行为。

  诚信不欺、一诺千金,是一条重要的商业道德。商家推出“集赞有礼”“分享返现”等活动,意在利用消费者的辐射面,帮助其营销、拉新、引流,这种方式本没有错。但是,商家要想长久发展,无论任何营销手段,都抵不过商家的诚信。商家如果出尔反尔,让消费者对自己的“集赞营销”及公信力产生质疑甚至厌恶,则可能适得其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商家并非知晓率越高就越有影响力,而是用户越认同越有影响力。

  因此,商家在推行“集赞有礼”“分享返现”之类营销活动时,一定要以诚信为本,不为自己“挖坑”。消费者参加“集赞”“分享”活动时要擦亮眼睛,看商家是否有实力且讲诚信,并保持理性心态,别贪图小利而盲目跟风;遭遇此类涉嫌虚假宣传、欺诈的违法行为时,及时向监管部门、消协投诉举报。针对这类不诚信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监管部门应进行集中整治,对涉嫌虚假宣传、欺诈的商家,依法予以查处,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