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别被台积电去美国建芯片厂吓倒 张忠谋难以同意

大家别被台积电去美国建芯片厂吓倒 张忠谋难以同意
2021年05月19日 01:13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大家别被台积电去美国建芯片厂吓倒 张忠谋难以同意

运营商财经 八卦叨/文

继去年宣布在美国建第一座芯片工厂以来,5月18日,又有传言称台积电正在考虑在美国建设3纳米工艺的高端芯片代工厂,比之前的5纳米芯片工厂还先进。这一消息震惊业界。但可能吗?

首先,这个事情确实令人震撼,因为美国的芯片业本来已经非常强了,在芯片设计、芯片原材料等方面已经全球最强,全球十大芯片巨头里半数都是美国的,如果再加上台积电这个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巨头去美国建厂,那美国的芯片业将更加独霸天下。

但是,这个传言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2020年台积电宣布将在该年年底前选定厂址,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签订正式合约;根据协议,这座5奈米厂预计在2024年开始生产。可这个芯片工厂进度远不及预期,建一个芯片工厂都这么费劲,何况要建更多的芯片工厂。

另外,张忠谋业曾经对去美国建厂不看好。2021年4月,张忠谋曾在一个论坛里说,

“美国敬业程度绝对不如台湾,至少工程师如此。我现在要的是,又是优秀又是敬业的工程师、技工、作业员都重要。而且要他们愿意投入制造业,美国制造业不红了,几十年前就不红了。

张忠谋又认为,就算美国联邦与州打出补贴牌,短期的补贴也不能弥补长期的竞争劣势。不过,他认为美国“又有胡萝卜,又有棍子。”所以台积电在美设厂并不都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

另外,一些美国人还担心,对台积电的补贴对台湾岛内的帮助可能会超过对美国的帮助,因为台积电可能继续把研发工作留在台湾。

而与此可对比的是,台积电却在内地准备建一个28纳米的芯片厂。这就非常可笑了,台积电去美国建3纳米这么高端的芯片工厂,却在内地建28纳米这种内地根本不缺的芯片厂,台积电还不如不要来,来了也是添乱。

(责任编辑:韩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芯片厂 台积电 张忠谋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