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更加优质、更有特色、更为包容的民办教育

教育部:办更加优质、更有特色、更为包容的民办教育
2021年05月19日 01: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教育部:办更加优质、更有特色、更为包容的民办教育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5月1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会上表示,此次《实施条例》的修订,坚持支持与规范并重,完善了民办教育相关制度,有利于实现良法善治的积极互动,强化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法精神,有利于更好地稳定预期、指导实践,维护了民办学校及其受教育者、教职工、举办者等主体利益,有利于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破解了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有利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将对民办教育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刘昌亚介绍,《实施条例》的修订主要有5方面考虑,一是在办学方向上,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民办学校得到贯彻。二是在发展目标上,更加注重优质特色,着力引导民办学校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教育供给,致力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三是在法律地位上,更加体现平等原则,充分保障民办学校师生的同等权利,依法维护民办学校的同等地位。四是在政策要求上,更加强调支持规范并重,双轮驱动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五是在动力机制上,更加依靠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民办学校灵活、敏锐的优势,有效激发民办教育的内生动能。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民办教育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着力发展更加优质、更有特色、更为包容的民办教育。”刘昌亚说。

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颁布实施的第一部教育法规,5月14日,新修订的《实施条例》颁布后便引发业界关注。作为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民办教育界对修订后的《实施条例》期待许久、期望甚高,这是民办教育法制环境建设的重要进展,对当前民办教育某些领域中出现的过度资本化、过度商业化亮了红灯,将在稳定发展预期、明确发展方向、引领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刘林表示,为进一步发挥好协会的引领作用,帮助民办教育全行业深入、全面、准确把握《实施条例》精神,厘清民办教育制度环境与发展形势,探讨民办教育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将在教育部有关司局指导和支持下举办系列大型线上讲座活动,围绕业界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等进行专业分析,引导民办教育实现依法治理、规范发展、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办教育 民办学校 教育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