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运动唤醒大脑

原标题:让运动唤醒大脑

李浩英

一说到“运动”,绝大多数家长只能想到“强身健体”,至于运动与大脑发育或者学习成绩有何关系,很多家长却不知道。

运动,提神又醒脑

美国曾有这样一项实验:芝加哥内帕维尔高中规定,每天7点到7点40分,学生到校的第一件事是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体育运动——跑步、跳绳、打篮球、踢足球都可以。除此之外,学校还统一要求学生运动时佩戴可以监测心跳和最大摄氧量的随身设备,只有达到一定的心跳数值或最大摄氧量的70%,运动任务才算完成,学生才会被允许走进教室上课。

运动计划实行伊始,几乎遭受家长清一色的反对:“清晨最宝贵的时间不让孩子读书背诵,反而先去玩?”“孩子本来就不愿意早起,迷迷糊糊爬起来,又疯玩40分钟,岂不是一进教室就会打瞌睡?”……然而,运动计划实施一个月后,家长们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相比之前一进学校就开始学习,运动后学生们上课的状态反而更好了。孩子们也表示,上课时头脑更清醒了,注意力、记忆力都提高了。不仅如此,老师们也反馈课堂氛围比以前更轻松、更有活力了。

接着,内帕维尔203学区普及推广了“零点体育课”计划,因为体育活动安排在“第一节”课之前,故而命名为“零”。研究人员们通过实验对比发现,参加“零点体育”的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提高了17%,而参加标准体育课的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只有10.7%,二者相差6.3%。1999年,在一项由38个国家的23万名学生参加的TIMSS考试中(TIMSS项目是为了比较世界各国学生知识水平而设计的一种测试),内帕维尔203学区的学生在科学测试部分,获得了世界第一,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全球化的肯定。

在美国加州也有一样研究证明了运动和学业成绩的正相关关系。研究员要求学生来回跑步,并测量他们身体的摄氧量。结果发现,学生的摄氧量越高,阅读能力、数学能力和学业成绩越好。由此显示,多做有氧运动并不妨碍学习,反而有助于提升学习表现。综合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在4到18岁的儿童中,运动量越多,各种认知功能,包括在感知、智商、语言和数学等范畴的表现越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测验也发现,那些体能好的学生数学成绩高出全体的67%,英文成绩也高出45%。

多做运动有助于成绩提高,其原因在于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神奇的指挥中心——运动皮层。摄氧量较高的人,通常脑部运动皮层也较为活跃。我们在进行有氧运动时,负责计划(前额)和协调(小脑)的部位活跃度较高,负责监察和侦测错误的大脑功能区也兴奋起来。同时,负责记忆的海马回区域的脑细胞数量也会随着运动量增加而增多。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发现有氧运动也会刺激脑部血管生长,提升大脑输送氧气养料的效率,这样就会增加有助于形成长时记忆的化学物质,能帮助我们把学习的内容巩固并储存起来。

有助于提高成绩的,还有人体分泌的三种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多巴胺是种正向的情绪物质,能让人的情绪保持在快乐兴奋中,而运动可以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血清素与情绪和记忆的关系更直接。血清素增加,记忆力提高,储存知识的效率随之加快;正肾上腺素和注意力的关系最密切,正肾上腺素分泌越多,注意力才会越强。

神经生理学家查尔斯·希尔曼曾说过:“更强的体能等于更好的注意力。”体能强的学生大脑更活跃,注意力也更高。

运动,有助于塑造健全人格

运动对大脑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和学习成绩相关的注意力、记忆力上,还体现在神经网络的塑造上。

众所周知,大脑聪明与否,关键在于神经网络。大脑中的神经网络就像是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公路越宽,能同时并行的车辆越多,车速也越快。同样,神经越粗壮传递信息的容量和速度就越快、越灵敏,而运动能让大脑更年轻。

科学家很早就证明运动跟情绪有关。运动可以抑制大脑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负面情绪的出现,同时能让大脑分泌多巴胺,让人拥有正向的情绪。进化过程中,为了保障种族的生存,恐惧和担忧情绪带来的暴力性和攻击性是保障生存的本能。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社会的和谐推进,如何让残留在人体内的暴力性和攻击性有适当的管道发泄出来?进行体育运动是最好的途径。所以,体育场上的攻击、碰撞、大喊大叫,都会让负面情绪在特定的场所、不伤己不害人的情况下合理得以释放。所以,运动是坏情绪宣泄的良好渠道。

另外,对注意力缺失和多动症来说,运动也是自我控制的“良药”。目前医生给多动症患者开的药,就是为增进大脑中多巴胺的量。如果通过运动让身体分泌多巴胺,就会避免使用药物的副作用。许多一线的治疗师都发现,武术、体操等需要大量注意力的运动对多动症的孩子非常有帮助。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完美人格首在体育,运动不是别的,只是灵魂的操练。”无独有偶,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校长也曾说过:“不懂运动的校长,办不好一所学校。”柏拉图说:“神让人进化的两种管道——教育和运动。教育,是人走出愚昧无知的管道,而运动,是人从平庸走向强大、突破自我的管道。”养成终身运动习惯的人,往往拥有勇往直前的意志力、拥有遵守规则的意识。

所以,家长们必须意识到,如果让孩子从早到晚都乖乖地坐在桌前学习,就等于剥夺了孩子训练大脑和提升能力的机会。也许家长会问,哪些运动会让大脑更聪明?答案是,不拘什么项目,只要动起来就好。如果非要得到关于运动种类的建议,我认为跑步、游泳、各种球类(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壁球、棒垒球等等)等有氧运动都有助于摄氧量的提高,对于促进脑部运动区域的生长效果非常明显。

良好的运动习惯如何培养呢?我认为有两个要点:一是时间最好固定,任务非常明确且量化。计划越具体执行力越强。因为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运动量有助于四肢和内脏器官形成条件反射。比如制定运动计划时,写下“每天6:30小区内跑步4公里”,就比单纯只是模模糊糊写下“每天早起去跑步”更容易执行,也更容易坚持。二是运动量要科学合理。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每次运动最少20分钟,心跳达到120以上。当然运动种类的选择和运动强度要因人而异。运动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科学合理,不要急功冒进,相信时间的力量。

最后,我想告诉家长的是,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但是,任何一个习惯的养成,都始于足下,始于眼前的每一个开始。抓住春暖花开的现在,赶紧和孩子一起制定明确的运动计划,动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进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