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哪哪都疼 警惕纤维肌痛综合征

身体哪哪都疼 警惕纤维肌痛综合征
2021年05月19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身体哪哪都疼 警惕纤维肌痛综合征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总觉得全身到处都疼、坐卧不安,伴随疲惫、晨起僵硬感、情绪不宁等,去医院检查做了CT和核磁又都正常,吃了止痛药感觉一点效果没有。这时,你应该警惕纤维肌痛综合征。

纤维肌痛综合征,又称纤维肌痛症,它主要表现为全身广泛性的疼痛,即“哪哪都疼”,同时还伴随着疲劳(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仍无法解除疲劳感)、睡眠、焦虑等问题。本病并发抑郁症发病率高达20%~40%。除此以外,需要注意的是,诊断这个病,其病程需要持续3个月以上,不少患者还合并紧张性头痛、颞下颌关节紊乱症、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等问题。纤维肌痛症好发于中老年女性,美国风湿学会统计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7,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发病率渐增的趋势。

纤维肌痛症目前病因不明,它的出现通常始于某个突发事件,如身体创伤、外科手术、感染或严重的心理压力等。也有患者表示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累积,并未伴随上述所说的诱因。目前普遍认为纤维肌痛症的发病机制为“中枢敏化”,即大脑和脊髓处理痛觉方式失常、过度敏感造成。通俗地讲,身体处理痛觉的中枢出了问题,本来“被蚊子咬了一口的痛觉”被中枢当成“给石头砸了一下的痛觉”传递给大脑皮层,使得身体对痛觉异常敏感,从而“哪哪都疼”。

纤维肌痛症目前尚没有解药、特效药。得了这个病,患者会感觉自己得了无药可治的绝症,一直与疼痛作斗争,对未来充满焦虑和迷惘,但是不要因此绝望,结合药物治疗、运动、疾病管理和养成良好健康习惯,症状是可以缓解的。

比如,锻炼。建议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如游泳、慢跑、步行和力量训练活动可以减少疼痛和睡眠问题。建议维持时间每次30至40分钟,每周4次的频率进行锻炼。再者,可以进行中医康复理疗。适度推拿和按摩可以帮助放松和伸展紧绷的肌肉,改善血液循环。针灸、水疗、温泉疗法等也可以帮助减轻疼痛。另外,良好的心态和放松的情绪对该病的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自己调整心态外,还可以结合冥想、打坐等。还可以设定睡眠时间表,减少非正常睡眠时间,如白天不要小睡;每晚固定时间上床睡觉;确保休息的环境是黑暗、安静、舒适的;睡觉前不要喝含咖啡因或酒精饮料,并限制其他液体的摄入,可以减少夜间起夜的需要。同时,还需保证充足均衡营养摄入,避免过多摄入刺激性食物、高糖食物。不要挑食。

如果非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就需要药物介入。及时就医很重要,由风湿专科医生判断病情并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常用药物包括:阿米替林、环苯扎林、普瑞巴林、度洛西丁、米那普仑、哌替比索、加巴喷丁等。

此外,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中医学痹证之周痹、气痹,治疗以舒肝解郁以通痹、以舒肝解郁、调和气血为法,治肝为主,肝气一舒,气行血畅,气滞血淤得解而诸症渐除。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茅建春 李芸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