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利益链条”

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利益链条”
2021年05月19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利益链条”

本报讯(记者 王慧峰)针对不少城市反映的“以‘国家’‘中国’名义发布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数量众多”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5月18日回应称,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以深化改革为导向,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设“排行榜”“奖牌榜”,更不会向任何城市、单位收取费用。“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

金贤东当天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已连续3年在全国组织开展多批次营商环境评价,覆盖31个省区市,共有98个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参评,充分发挥评价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和督促作用,指导和帮助参评城市及时掌握本地营商环境总体水平、存在的短板弱项、改进方向等,为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他指出,2019年底国务院公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要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不得影响各地区、各部门正常工作,不得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任何单位不得利用营商环境评价谋取利益。

金贤东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规范各类营商环境评价,促进评价回归本源。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严格禁止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之机,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参会费、培训费,严格禁止以提升名次、颁发奖项为名,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好处费”“赞助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发改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