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日趋年轻化,你“中枪”了吗?

高血压日趋年轻化,你“中枪”了吗?
2021年05月19日 01:31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高血压日趋年轻化,你“中枪”了吗?

本报记者 陈晶

5月17日,是第17个世界高血压日。中国高血压年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约3亿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增高血压病例达1000万。其中,25~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已超过40%,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正确认识和控制高血压至关重要

近日,小李来医院复诊,说起:刚参加了一个同事的追悼会,同事刚过完30岁生日,因脑出血抢救无效去世。同事都知道他有高血压,血压最高200mmHg,其他病情不详,虽然血压很高,但他从来不吃药,也不听别人劝告去医院看病,结果悲剧发生了。

“根据他高血压的发病年龄和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分析,他的高血压最大的可能是继发性高血压,也就是由其他疾病比如慢性肾脏病、肾上腺疾病等引起的高血压,也不排除他有脑血管瘤,具体病情已无法得知。”天津大学泰达医院主任医师李青解释,但无论什么情况,如果听信医生,用药治疗,他的结局将完全不同,将血压控制达标,避免心、脑、肾并发症的发生是核心治疗,是各种高血压治疗的硬道理。

“高血压是导致心梗、脑梗、肾衰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所以,正确认识高血压并严格地控制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李青强调,据统计,全国每年有200万人死于与高血压有关的疾病,且六成以上的冠心病人、八成以上脑梗病人、九成脑出血病人都有高血压史。

年轻人发现高血压应做这些检查

过去,高血压是“老年病”,而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20岁、30岁、40岁的年轻高血压患者,高血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青年高血压一般表现为轻、中度血压升高,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发病多于遗传、肥胖、压力大、精神紧张和饮酒等因素有关。”李青介绍,如果年轻人发现得了高血压,应做如下检查——

非同日三次测量血压,血压≥140/90mmHg就诊断为高血压,如果在家自测,血压≥135/85mmHg也是高血压。

须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可能,比如肾脏病引起肾性高血压(肾实质性高血压),肾动脉狭窄引起肾血管性高血压,肾上腺疾病引起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性高血压等,这些由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统称为继发性高血压。

但绝大部分人的高血压不是因为某种疾病引起,而是因为遗传,以及随着年龄增长,其他各种因素,如钠摄入多、长期大量饮酒、肥胖、作息不规律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种高血压称原发性高血压。我们常说的高血压,如果没有特指,是指原发性高血压。一般来说,原发性高血压大多是40岁以后发生,而继发性高血压发病时间更早,血压更高,更难控制,更易发生心脑肾并发症。因此,40岁以前的高血压一定要检查原因,同时还要检查有没有出现心脑肾损害。

另外,除了进行常规的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腹部彩超之外,还要针对不同的原因进行更详细的检查。

血压正常的人也许是隐匿性高血压

生活中,不少人在医院测量血压和在家中测量血压的数值会有所不同,这又是为何?“如果在医院测量血压正常,但在家中测量血压或者动态血压监测结果却增高,称之为‘隐匿性高血压’,也称为‘隐蔽性高血压’。简单地讲,隐匿性高血压就是指在医院测血压正常、在家中测血压却增高。”河北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郭艺芳介绍,研究显示,隐匿性高血压的发生率为10%~17%。男性、吸烟、酗酒、焦虑、工作压力大、糖尿病、慢性肾病等情况下更容易发生隐匿性高血压。

“另外,在医院测量血压正常偏高者也是隐匿性高血压的高发人群。”郭艺芳说,隐匿性高血压具有明显的危害性,与血压正常的人群相比,隐匿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肾靶器官损害的风险明显增加,且未来发生糖尿病与持续性高血压的可能性也更大。隐匿性高血压患者未来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较血压正常者增加一倍,与持续性高血压患者相似。

“导致隐匿性高血压的确切机制很复杂,其中很多人表现为夜间高血压(即白天血压正常,所以到医院就诊时不能发现血压升高,但夜间血压却明显升高)。在糖尿病和慢性肾病患者中,隐匿性高血压更为常见(这些患者夜间血压更高)。”郭艺芳介绍,因为隐匿性高血压具有显著的危害性,因此需要充分重视并及时治疗。我们一直鼓励大家在家中自己测量血压,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及时发现隐匿性高血压。隐匿性高血压的治疗原则与普通高血压相似,但在确定服药时间方面需要更有针对性。

控制高血压以药物治疗为主,还应改善生活方式

“≥60岁的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5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60岁的高血压患者,只要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应启动药物降压治疗。”李青介绍,降压的靶目标值是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最好在130/80mmHg以下,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适当放松。对合并有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心室肥厚的高血压患者,降压的目标值更严格,应该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高血压的发生,与遗传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控制高血压,除药物治疗外,还应该改善生活方式,但药物治疗无疑是主要措施。”李青说,高血压起始用药包括ACEI类(普利类)药物、ARB类(沙坦类)药物、CCB类(地平类)、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断剂等。

不少人对待高血压有许多错误认识,最常见的就是不敢吃药。另外,还有不难受就不用降压药;降压药不能随便用,担心药物依赖,一旦用了就停不掉;按需用药,血压正常了就停药,血压高了再吃;长期使用降压药有副作用;降压药损害肾脏等,事实果真如此?

“其实,高血压是逐渐发生的,开始可能有些不舒服,时间长了反而没有感觉了。但没感觉不等于没危害,等发生了心梗、脑梗、脑出血等感觉到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李青解释,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它的形成是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且是不可逆的。当然,通过减盐、限酒、减肥、运动等非药物措施,血压可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下降幅度很少超过20mmHg,真正的降压治疗还得依靠药物,而且降压药要终身使用。降压药不是成瘾性药物,没有依赖性,可随时停药,问题是,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需要终身用药治疗,大家不要因噎废食。应该按时吃药,每天固定的时间使用固定的剂量,可以保持血液中一个恒定的药物浓度,以维持一个稳定的血压。

“另外,服用降压药损害肾脏的说法由来已久。首先,高血压可引起肾损害并加速肾功能恶化,这已经是医学常识,控制血压是保护肾功能的最主要措施,沙坦类、普利类、地平类通过控制血压都有保肾的作用,尤其是前两种更是慢性肾脏病的首选用药;其次,高血压导致的动脉硬化是器质性勃起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降压、治疗动脉硬化也是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主要措施。”李青说,总之,肾脏是高血压伤的,而不是降压药伤的。

“高血压的治疗,既不缺医,又不少药,可仍有那么多人年纪轻轻就死于高血压的并发症,实在是令人痛心和惋惜。”李青说,毁掉他们的不全是疾病,而是对疾病的错误认识,所以,要相信医生,科学用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血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