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伐林木后又找人顶包

砍伐林木后又找人顶包
2021年06月16日 03: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砍伐林木后又找人顶包

  本报讯(通讯员叶太阳)滥伐林木被森林公安发现后,因担心被追究刑事责任,江西省寻乌县何某找到钟某、何某征等人商议,通过贿买形式让钟某、何某征为其“顶包”,后钟某、何某征向办案人员坦白了作假证的行为。近日,经寻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滥伐林木罪判处何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以妨害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数罪并罚,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作案工具予以没收,违法所得3.6万元予以追缴。

  2008年10月,何某承包了位于寻乌县某乡镇的一处山场。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何某雇请数名工人砍伐山场杉木并出售。经鉴定,砍伐林木面积达到刑事责任追究标准。

  案发后,何某为逃避法律处罚,先找到钟某,要求钟某帮他顶罪,并签订了一份虚假租赁山林协议。公安干警向其询问案情时,钟某作了虚假证言,并提供了假的山林承包协议书。后来,钟某害怕承担刑事责任,如实向公安机关供述了被何某要求顶罪的经过。在钟某表示不愿继续顶罪后,何某找到何某征(另案处理)。何某征答应顶罪后,双方签订了一份虚假租赁山林协议。何某征明知滥伐林木是何某所为,在公安干警多次讯问时仍作虚假供述、提供假的证明材料,直到2020年10月,何某征向办案人员坦白其作假证的行为。2020年11月,何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寻乌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何某的行为构成滥伐林木罪、妨害作证罪,提请法院依法予以惩处,数罪并罚建议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