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问廉解民愁

原标题:阳光问廉解民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17日,因洪灾受损2年多的四川省古蔺县红龙大堰正在疏通修复建设。正在现场劳动的彰德街道建国村村民林品激动地说,“没想到‘阳光问廉’的效果这么好。等大堰疏通了,我就重新平整落荒的土地,来年栽种水稻。”

“阳光问廉”是四川当地创新监督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方式。今年5月30日,古蔺县“阳光问廉”乡村专场在彰德街道举行。街道纪工委书记钟浪涛一大早就来到现场,主持这次活动。

“红龙大堰在2019年洪灾中损坏,导致五组600多亩田地落荒,这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一位建国村村民当场提问。

建国村党支部书记张定芳不由得红了脸,一边擦着头上的汗珠一边回答:“红龙大堰损毁后,维修工作的确滞后了。我们已申请补助、募捐募资,尽快启动建设,力争在7月底完成大坝疏通。”

“我办准生证,跑了几趟才办下来,能不能一次告知、简化程序?”“花椒园种植基地是为了让群众增收致富,建成后我们得到的实惠却很少”……村民们争相发言,直陈生活、工作中的不便之处。各村党支部书记逐一解答,一时解决不了的,承诺会后研究解决。

问廉现场,工作人员还播放了暗访视频,曝光宝灵村九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一位特约嘉宾立即提问:“周边的村公路都建设完善了,宝灵村九组却严重滞后,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接下来有哪些具体行动呢?”

宝灵村党支部书记王蔺回复道:“宝灵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来,公路建设量大,有个别小组公路建设滞后。今年,宝灵村已将九组公路硬化纳入规划范围,争取早日完成公路硬化。”

在现场,被问廉对象认真回答群众和特约嘉宾的提问质询,认领问题、自查原因、说明情况,并公开承诺改进措施及完成时限,接受群众满意度测评。“大家提出了很多‘急难愁盼’问题,希望能够早日解决。”彰德街道居民李艳说。

问廉结束后,钟浪涛组织开会研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研判分析,列出整改清单。同时,成立跟踪督导组,由专人跟踪督导、限期办理。

针对为民代办问题,街道、村组加强了政策宣传,采取扫码办理、电话委托村组干部、村便民服务点坐班受理等措施,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针对花椒园种植基地,彰德街道采取土地流转有租金、村民田间劳作有酬金、土地入股分红有股金、自家种植代售有现金、村集体收入扶持有公益金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覆盖全村所有农户。针对宝灵村九组公路硬化问题,彰德街道已经跟县交通运输局对接,纳入2021年公路硬化规划,将于招投标程序完成后开工建设。

“我们将及时总结‘阳光问廉’乡村版本的经验,在监督中走好群众路线,用群众易于监督、喜闻乐见的方法开展工作。”古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源华表示。(本报通讯员 苏海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