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台医通”亮相海创会 海峡创新与多家重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携“台医通”亮相海创会 海峡创新与多家重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06月20日 16:55 证券日报

原标题:携“台医通”亮相海创会 海峡创新与多家重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6月18日,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海创会”)在福建福州举行。自2003年首次以来,海创会已连续举办了18届,累计促进5万多项创新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6000多亿元。据了解,本届海创会集中签约共征集131个项目,可带动项目投资总金额约1831亿元。

    海峡创新(300300.SZ)携旗下互联网医院平台“台医通”首度受邀参会。作为平潭国资控股的首家上市公司,近年来,海峡创新依托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通过战略落地不断牵引开放与合作;同时,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助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加速落地。

 “台医通”首度亮相

    据了解,本届海创会,海峡创新携最新成果“台医通”亮相平潭馆,展示了旗下互联网医院在中国台湾医生服务台胞的应用上做出创新举措——以医促融,以实际行动促进两岸融合落地实施。

    “台医通”是由海峡创新旗下平潭互联网医院开发,为解决在大陆的台胞“看病难”、“取药难”、“核销难”等问题的互联网医院服务平台。专门为在大陆的台胞台企提供远程会诊、在线预约、线下就诊、一站式药械配送、健保核销、医疗保险等系列功能服务项目。

    “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吸引了大量台胞来大陆,但台胞在大陆就医实际却面临诸多困难,例如台胞在大陆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只能回台湾报销,且存在程序不明、手续繁杂、期限较长等问题。”海峡创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台医通’服务在大陆的台胞已经有200多万人,而随着政策开放、市场需求加剧等因素,深入大陆的台胞持续增长,可见未来在对台及服务台胞医疗市场潜力之巨。”

    “台医通的开发不仅高效解决大陆台胞的医疗保健的生活问题,而且结合平潭独特的区域优势与政策的支持,促进大陆医疗改革,提升大陆医疗水平。让两岸医疗融合深化发展,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谋造福利,共同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前述负责人介绍称。

    平潭金控集团董事长林向阳表示:“‘台医通’平台是践行‘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具体体现,金控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峡创新的整体发展。海峡创新要继续深耕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两大版块,加强科技赋能,加快合作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智慧医疗生态圈,通过打造平潭大健康产业建设,推进并加强智慧医疗领域业务发展。”

达成多项战略合作

    基于智慧医疗和大健康行业蓬勃发展,顺应行业和市场需求趋势,互联网医院的崛起势头强劲。以此为契机,海峡创新携旗下互联网医院一举与行业内领先的四家优质企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智慧城市领域,海峡创新与上海航天卫星应用有限公司子公司——福建凯丰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重点在智慧城市、智慧海洋、北斗应用、组建贸易公司等项目上,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智慧医疗领域,海峡创新携旗下平潭互联网医院分别与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平潭宝岛医院有限公司、TanakaKokoroPTE.LTD.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在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互联网医院等方面展开紧密协作,以科技赋能现代医疗大健康体系落地,共同为实现海峡两岸医疗融合展开合作。

    “台陆通APP”作为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大陆首个跨海峡的医疗服务平台,其在台湾的健保支付管理、台湾医生资源、在大陆台胞生活服务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这与海峡创新“台医通”在海峡两岸互联网医疗活动等方面存在高度契合。前述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双方将在台湾特色医疗板块开展合作,合作期内,就线上寻医问药、诊疗和健康管理的合作内容上,双方均视对方为唯一合作方。

    此外,在海创会首日项目集中签约会上,海峡创新还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今后加强磋商与交流,本着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开展基于AI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包括医疗质量监控、医疗图像识别等方面的预警与监控,同时,双方将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