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误吞枣核 女子险被刺破主动脉

吃粽子误吞枣核 女子险被刺破主动脉
2021年06月20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吃粽子误吞枣核 女子险被刺破主动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55岁的陆女士在吃粽子时一不小心“囫囵吞枣”,被3厘米的枣核卡住了食道。6月1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陆女士最终在哈医大一院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取出了枣核。

    近日,家住牡丹江林口县的陆女士吃粽子时误把枣核吞下。她立刻前往当地医院就诊,但是行喉镜检查未见异物,医生考虑枣核此时可能已经进入食道,建议转入上级医院治疗。当日15时许,陆女士赶到牡丹江市某医院。医生尝试胃镜下异物取出治疗,但由于枣核两个尖端均已嵌入食道,并未成功。当日21时30分,陆女士来到哈尔滨市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病房,这时距离吞入枣核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值班医生周一楠介绍,经纵隔CT可见,枣核距离主动脉弓非常近,距离仅约5毫米左右,一旦枣核穿破食道刺入主动脉弓,就会造成患者大出血,甚至死亡。

    由于情况紧急,周一楠及路越医生当即联系了消化内科主任史立军,在史主任的指挥下,消化内科护士长马丽和内镜医生尹逊海、内镜护士季秀英立即从家赶往医院。“当时,枣核距离大血管极近,胃镜下异物取出术的风险极高。”马丽护士长介绍,尹逊海医生凭着多年内镜治疗的丰富经验,小心谨慎进镜,与季秀英护士协作操控异物钳准确钳住枣核一端,轻轻将其剥离食道内壁,慢慢沿着食道管腔拉动枣核,使另一端抽离食道壁,远离主动脉弓,马丽护士长轻声安慰鼓励患者。10分钟后,一枚长约3厘米两端极其尖锐的枣核取了出来,陆女士当即便感觉不疼了。

    “如不小心吞入异物,切不可强行咽下,妄图用米饭、馒头下咽更是万万不可取。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异物剐伤消化道,造成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伤及气道及主动脉而危及生命。”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史主任提醒。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化内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