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故乡》郭沫若《女神》最早版本亮相

鲁迅《故乡》郭沫若《女神》最早版本亮相
2021年06月20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鲁迅《故乡》郭沫若《女神》最早版本亮相

    “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6月18日下午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此次展出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资料100多件,其中有鲁迅先生《故乡》最初发表的刊物《新青年》,有郭沫若的诗集《女神》和郁达夫小说《沉沦》及老舍的《四世同堂》手稿。

    当天14时,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当场宣布“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开幕,她在稍后举行的朗诵会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是对中国文学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道路的深情回望。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来自中国作协下属各单位的数百名员工参观了这场展览。有的在红色经典手稿展柜前伫立良久,仔细地端详着路遥、蒋子龙的手稿;有的则望着墙上有关鲁迅、郭沫若、巴金、郁达夫的作品介绍及左联五烈士的英勇事迹展示。

    据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介绍,此次展出的鲁迅1921年刊登在《新青年》杂志9卷1期的小说《故乡》,还有同一年出版的郭沫若的《女神》、郁达夫的《沉沦》,这些都是最早的版本,而且都是原件,目前在市面上已很难找到几本。“这其中,郭沫若的《女神》初版本,唐弢先生收藏的,经过100年依然保存得很好。”

    另据其透露,此次展出的老舍的《四世同堂》部分手稿在2001年年底被国家档案局和中央档案馆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些作家手稿绝大部分为文学馆馆藏,同时也得到作家亲属的大力支持。”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展览依据年代划分,除了上世纪20年代鲁迅、郭沫若、郁达夫的作品,还有30年代延安时期的作品展示,比如,《黄河颂》《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以及新中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一批红色经典作品展示,以文学的视角重温建党百年历程。

    当天的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作家协会还在现代文学馆举办了建党100周年朗诵会。下属各部门及单位朗诵了郭沫若的《太阳礼赞》、臧克家的《有的人》、贺敬之的《回延安》、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等21个节目,朗诵会最终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鲁迅 郁达夫 故乡 女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