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6月14日-6月20日

新华财经周报:6月14日-6月20日
2021年06月20日 16:48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新华财经周报:6月14日-6月20日

重点关注 

湖北全省开展天然气管道城市燃气管网等隐患排查。本周迎“超级央行周”,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广州中考延期到7月进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17日9时22分发射。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制定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欧元超过美元成为全球最主要支付货币。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证监会:修订后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将于7月实施,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央行主管报纸:没有根据的所谓流动性预测可以休矣。

国内要闻 

• 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13日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迅速在全省开展天然气管道(高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根除隐患,确保安全。13日早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138人受伤。

•QDII基金发行热度创下2012年7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178只纳入统计的QDII基金中,有110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达61.8%,平均收益率为5.75%,跑赢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以及沪深300指数

• 中国5月PPI同比上涨9%,涨幅为2008年以来最高;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1.3%。中国5月PPI-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

• 据广州日报消息,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表示,广州市决定将原定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21年中考延期到7月进行,延期后的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4月回落1.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比4月回落5.3个百分点;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比1至4月回落4.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指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影响,5月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

•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要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减费,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成本,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确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决定针对今年以来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以稳定农民收入。

• 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自2021年7月19日起施行。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进一步明确市场禁入类型;二是进一步明确交易类禁入适用规则;三是进一步明确市场禁入对象和适用情形。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

•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19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共签署50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50亿元。

•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5月29日、6月5日和6月19日分别进行了三次原油期权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演练内容为原油期权上市当天日盘的交易、结算、行情转发、做市商报价等业务场景。总体演练过程顺利,符合预期。原油期权将于6月21日正式上市。

国际要闻 

• 本周可谓是“超级央行周”,美联储、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等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从目前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日本央行、印尼央行、瑞士央行、挪威央行、土耳其央行和埃及央行等大概率会选择维持现有基准利率水平不变。而乌克兰央行可能会选择加息50个基点,巴西央行则可能会加息75个基点。

• 近期美国房价大幅攀升,一些地区房价屡创新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本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房价飙升带来的住房可负担性下降、贫富分化加剧等负面影响正渐次显现。

• 据IHS Markit最新数据,由于美国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驾驶里程减少、报废车辆增多,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的平均寿命在2020年升至创纪录的12.1年,较2019年增加2个月。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大幅上调美国2021年通胀率增长预期至3.4%。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18位官员中,有六成以上的官员都预计,到2023年末,美联储将至少两次加息。

• 美国5月出口物价指数同比录得17.4%,为自1984年有纪录以来最高;进口物价指数同比上涨11.3%,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 中国日本商会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显示,有六成以上日资企业预计在2020年实现盈利,且继续看好在华开展业务前景,希望两国能互认“疫苗护照”。

• 美联储周四(6月17日)逆回购工具使用规模激增至75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 据彭博消息,英国官员正考虑对已经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乘客开放国际旅行,允许对包括美国和部分欧洲最热门旅游目的地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恢复旅游。

• SWIFT数据显示,2021年5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向前一位,升至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欧元超过美元成为全球最主要支付货币。

• 由于对干散货大宗商品的需求强劲,各类船舶费率都有所上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四涨91点至3267,刷新2010年6月以来新高。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涨39点报3558点,刷新2010年6月以来新高。

• 日本央行18日宣布,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即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同时把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出台的企业融资优惠政策期限再延长半年。

• 俄罗斯外交部18日宣布,俄罗斯将于今年12月18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