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主要传播的新冠变异毒株,疫苗还有效吗?

世卫: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主要传播的新冠变异毒株,疫苗还有效吗?
2021年06月20日 17:35 上观

原标题:世卫: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主要传播的新冠变异毒株,疫苗还有效吗?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人数增加,多国疫情趋缓,但近日印度首先报告的德尔塔毒株(Delta)却在改变全球抗疫的“游戏规则”。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近日称,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主要传播的新冠变异毒株。

除印度外,英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的德尔塔毒株感染人数都在不断攀升。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

更像是一场重感冒

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世卫组织需要更多数据,以了解各种新冠疫苗应对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有效性。

16日,世卫组织表示,德尔塔毒株已传播至超过80多个国家。随着该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它甚至还在继续发生变异。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有报告称德尔塔毒株会引发更严重症状,但这仍需更多研究来证实。尽管如此,已有迹象表明,德尔塔毒株会引发与其他变异株不同的症状。

据悉,此前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被认为包括咳嗽、发烧、嗅觉或味觉丧失等,但根据英国研究人员的总结,德尔塔毒株的危险性在于,它更具“伪装性”。德尔塔毒株的最常见症状是头痛、喉咙痛和流鼻涕。英媒称,对于年轻人来说,感染德尔塔毒株可能“更像是一场重感冒”。

《华盛顿邮报》称,去年10月德尔塔毒株在印度被首次发现后,研究人员一直在加紧研究。他们很快发现,这种变异株包含两个突变,能够让新冠病毒更容易地附着在健康细胞上,让其变得更具传染性。

根据英国官员的说法,德尔塔毒株比首次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毒株传染性高出60%。英国苏格兰一项研究则发现,该毒株会导致更高的住院率,但仍需更多研究来证实。

席卷全球

今年4月,印度被“疫情海啸”席卷,研究人员指出这和德尔塔毒株的广泛传播有关。虽然目前印度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从5月初的40多万例峰值下降,但仍然高得惊人,接近每天6万例。

如今,德尔塔毒株已在全球蔓延,引发多国对新一轮疫情的担忧。

英国近日就因德尔塔毒株对全面解封踩下“急刹车”,《卫报》援引专家称,英国的第三波疫情“已经开始”。

据英媒报道,按照英国政府原本制定的计划,6月21日将是全面解封日,但这一计划被德尔塔毒株打乱。英国政府近日宣布,将英格兰地区的解封日推迟四周。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宣布推迟解封时表示,这将拯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英国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日英国新增病例中,约有九成人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在因新冠死亡的病例中,超过一半也是因为德尔塔毒株。

据悉,英国此轮病例激增,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有大量德尔塔毒株病例输入。英国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大约500例病例是由境外输入,当时英国正在逐步放松抗疫措施。根据英国民航局数据,4月有42406人往返于英国和印度。

在美国,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根据美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目前德尔塔毒株相关病例占美国新增病例中的10%,相比上周的6%大幅上升。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沃伦斯基18日称,预计德尔塔毒株将成为美国主要流行的变异株。

美国总统拜登也对德尔塔毒株表示担忧。18日,拜登表示,在上任的头150天内,美国共接种疫苗超过3亿剂,但同时,德尔塔毒株正在接种率低的地区蔓延,新的变异病毒让尚未接种疫苗的人比一个月前更加脆弱,“保护自己的最好方法就是打疫苗。”

在德国,德尔塔毒株同样来势凶猛。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施潘18日警告称,德尔塔毒株正在德国持续传播,成为德国境内最主要的毒株只是时间问题。据德国之声19日报道,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最新数据显示,传染性更强、更危险的德尔塔毒株在德国所有确诊病例中已占6.2%,比前一周增加近一倍。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当地时间19日11时30分,过去一天中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17906例。《纽约时报》援引俄罗斯病毒学家称,德尔塔毒株已成为莫斯科最主要传播的变异株,过去两周内,莫斯科确诊病例数已翻番。

疫苗是否有效?

传染性高,善于“伪装”,面对这样的德尔塔毒株,我们该如何应对?今年还有可能出国旅行吗?

对此,好消息是,现有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有保护作用。

《华盛顿邮报》称,英国英格兰公共卫生局的一项研究表明,接种两剂新冠疫苗能有效地保护接种者,不会因感染德尔塔毒株导致重症或住院。其中,辉瑞疫苗有88%的有效率,阿斯利康疫苗有60%的有效率。然而,如果只接种一剂疫苗,两种疫苗的有效率都会下降至33%。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近日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发现的变异株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我国现有的几种疫苗对这个病毒仍然有可观的保护效果。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詹妮弗·努佐(Jennifer Nuzzo)说,接种疫苗的人仍可能被感染,但可能性很低。如果在旅行中,想进一步降低被感染的概率,她建议继续遵循防疫规定,如戴口罩、社交距离、避免拥挤和通风不良的室内空间等。

但无论如何,《华盛顿邮报》称,德尔塔毒株已经在全球抗疫道路上制造“减速带”,让更多国家将脚从“解封油门”上移开。

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或许不只是遏制德尔塔毒株在各国境内的传播,也需要遏制其全球传播。比如,近日非洲确诊病例激增,但非洲疫苗供应量仍不到全球总量的2%。

尽管近日富裕国家在G7峰会上承诺将采取措施分享疫苗,但很少有专家认为,这足以消除各国间的差距。《华盛顿邮报》称:“这种差距可能会酿成比德尔塔毒株还要糟糕的变异病毒。”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近日表示,不希望看到病毒变异让我们回到起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遏制病毒传播。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