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商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21年新商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21年06月22日 15:29 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2021年新商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6月19日和20日,“面向新发展 构建新格局:2021年新商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杭州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携手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管理世界》杂志社支持。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金杨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刘军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全国共70余家商学院或管理学院院长以及知名学者等百余人参会,共享新商科教育的年度盛宴。

数字经济时代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商科发展与专业建设面临多重挑战和全新机遇,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商科呼之欲出,但新商科的理论内涵、基本模式与建设路径等尚待探索。研讨会上,郁建兴教授深刻论述新文科的内涵与建设路径,提出建设具有“高度、硬度、温度、黏度、气度和广度”的新文科。席酉民教授围绕新商科“新在哪儿、怎么新”,阐述了生态管理的理论观点和实现路径。王重鸣教授提出基于“生态力、团队力、创新力、文化力、行动力”等五力管理,构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可续商科教育。陈劲教授展望后现代商业教育,提出要高度重视科技的挑战,尤其要关注未来产业的教育,培养通晓未来科技、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视野的卓越商学人才。金杨华教授提出需要面向理论研究、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等三重需求,培养数字经济时代高质量商科人才。刘军教授认为,要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目标,并分享了研究者如何“在学术研究中讲述中国故事”。

席酉民、李维安、陈章旺、王京滨、闻效仪以及高核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毛基业、马铁驹、镇璐、龚艳萍、何文盛、郭强、胡海青、衣长军、于晓宇、苏屹、孙元等商学院或管理学院院长,以及吴晓波、苏敬勤、张康之、汪旭晖、张秋生、刘志迎、欧阳桃花、王宗军、余江、荣鹰、许年行、程兆谦、林海芬等知名学者共30余位演讲嘉宾,围绕新商科教育、专业建设和商学案例研究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碰撞产生诸多新观点新思想。学者们一致认为,面向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商科,探索构建新商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迫在眉睫。需要强化数字时代商科人才需求引领的教育理念,推进现实问题导向的专业融合、学科融合与产教融合,将创造力培养为主旨的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需要强化课程思政、通识教育和品行锤炼,系统搭建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需要构建无边界、自组织、网络式、格局引领和策略驱动的商学院新生态。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教授呼吁,培养真正会管理的人。真,即“解决真问题”。要突破校园围墙,培养真正能够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管理人才。正,即“品端行正”。要突破管理才干教育拘囿、强化管理品行锤炼,培养“扛得起责任、合得来他人、放得下私利、守得住底线”的新时代管理者。会,即“会创造”。要突破管理知识教育藩篱,培养管理知识、思维、能力与创造力四位一体,深谙数智技术、富于工程体验、精于工商管理,以创造力为核心、“智工商”为特色的“智工商”型创造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做大会总结报告,王重鸣教授致闭幕辞。为期两天的深度研讨,纵深推进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商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内涵理解,取得实实在在的研讨成果,在管理学界产生一定反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