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集采再传新消息,相关概念股今日市场表现平稳

胰岛素集采再传新消息,相关概念股今日市场表现平稳
2021年07月29日 12:26 财经网

原标题:胰岛素集采再传新消息,相关概念股今日市场表现平稳

段静远/文

财经网产经讯  国家医保局官方消息显示,7月28日下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甫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就胰岛素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听取有关企业、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在国内上市胰岛素产品的有关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或许是即将有进一步的动作了”,北大医学部的卫生经济学者陶立波对财经网评论道。关于是否以“专项带量采购”形式展开,多位专家仅回复,目前尚不清楚,还要以最终的官方消息为准,财经网也就此事询问了国家医保局方面,但尚未收到回复。

今年3月份,业内有消息传出,国家医保局和招采司与天津、上海、重庆等11个省市联采办代表在南京组织召开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有三大议题,包括:专项带量采购、国采续标以及国采规则。彼时有消息称,胰岛素或将成为第一批“专项带量采购”的产品。

事实上,早在2020年初,武汉市就曾试水胰岛素专项带量采购,该次带量采购主要以二、三代胰岛素为主,包含了多个年销超10亿元的大品种,赛诺菲、甘李药业通化东宝等企业参与谈判。其中竞争较为激烈的重组人胰岛素,多家药企参与竞争。最终,该次专项带量采购以170.57万支的总采购量,促成部分中标胰岛素类药品单价最高降43%。

“临床有需求,数量大,金额高,竞争相对充分,质量稳定,供应保障风险可控,存在部分产品中间费用过高,部分产品国际价差较大的情形,适合带量采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昊对财经网分析道。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FD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糖尿病患者约1.16亿,糖尿病药物市场约323亿元,其中胰岛素市场约200亿元。另有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全国公立医院胰岛素及其类似药品采购金额近250亿元。

市场巨大,但是增速有限,根据公开市场的数据,2019年中国胰岛素市场规模较2018年的195.6亿元仅增长约2%,有分析就指出,作为曾经增速飞快的一个细分领域,胰岛素赛道正在逐渐触及增长天花板。

财经网查询insight数据了解到,目前国内已获上市批准的产品批准文号就有805个,申报中的还有1000余个,但国内市场集中度较高,据梳理,主要是由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三家外资企业,以及通化东宝、甘李药业、万邦生化、联邦制药四家国内企业占据主要市场。

首创证券研报分析显示,目前国内胰岛素市场中,三大外资药企市场份额超过八成,三代胰岛素中只有甘精胰岛素国产化程度较高约25%。

面对市场增速降缓和外资药企占据市场,国内药企方面,今年5月,国产胰岛素龙头甘李药业宣布,其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R)已获得药品注册批件。据悉,这是甘李药业目前唯一获批的二代胰岛素产品,在此之前甘李药业只有三代胰岛素产品。通化东宝的三代胰岛素批件也在2019年取得,双方已经深入了对方腹地。另外,财经网也注意到,就在7月14日,联邦制药三代胰岛素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也同时获批上市。

但是GLP-1类似物等新型降糖药物的出现也开始从另一维度冲击胰岛素市场。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上市的GLP-1受体激动剂有11个,处于临床Ⅲ期的有7个。诸如恒瑞医药、江苏豪森、石药集团等非传统胰岛素的生产厂家,也纷纷布局GLP-1药物研发。

就在昨日,财经网注意到,“恒瑞医药”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恒瑞医药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批准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效胰岛素/GLP-1类似物固定比例复方制剂HR17031注射液在国内开展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临床试验。

“胰岛素集采应该是为生物制药类集采在开路”,陶立波对财经网表示。2020年7月医保局就生物制品(含胰岛素)等集中采购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胰岛素纳入名单的猜测在坊间一直就有,但何时开展,将以何种形式开展尚未有定论。而在近期开展的第五批集采名单上,也尚未见到胰岛素的身影。

据以往情况来看,业内对于集采的“风声”反应较为强烈,但就目前来看,截至午间收盘,胰岛素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平稳,并未受到昨日消息的影响。

图片来源:Wind数据图片来源:Wind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