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全球经济如何复苏?专家学者提前“头脑风暴”给出路径建议

疫情后全球经济如何复苏?专家学者提前“头脑风暴”给出路径建议
2021年07月29日 13:55 央视

原标题:疫情后全球经济如何复苏?专家学者提前“头脑风暴”给出路径建议 来源:央视网

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参与会议并进行前瞻性解读。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参与的方式参与会议并进行前瞻性解读。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距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已不到100天,在近期举办的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上,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会议的方式,提前刮起“头脑风暴”,对即将在11月5日举办的论坛进行前瞻性解读。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虹桥论坛将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举办主论坛和超过10场的分论坛。分论坛议题也将涵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经验等综合性、跨领域话题,也聚焦消费升级、产业革命、农产品贸易、知识产权、金融开放等专业性技术性话题,将为全球政商学界搭建崭新高端对话平台。

  在解读会上,面对主持人提出的“在世界各国逐步解封和计划解封的过程中,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和趋势是怎么样”的问题,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认为,全球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来自于数字经济。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数字金矿,数据运用得也最充分。所以要解放思想,让数据流动起来,并在技术的分享中好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表示,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困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的意愿更大。未来的国际治理体系中,更加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携起手来,推进更多的开放、交流、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全球性危机和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余淼杰表示,受到疫情负面冲击后,各国经济均呈现出V字型的走势。中国已经在2020年第一季度恢复,并且逐步地全面恢复,取得了较高的经济增速。由于出色的表现,中国成为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复苏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工业的国家应该会走在美欧日发达国家的前面。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后疫情时代,企业应做好长期规划,提升创新和合作质量,建立新的生态系统,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有利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有助于形成中国和世界相互促进的格局。

  此外,多位专家认为,虹桥论坛为全球各国寻找一个新的应对方案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论坛可讨论更多关于多边主义、区域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球经济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