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鞋搭配运动装,空乘制服要给员工“幸福感”

小白鞋搭配运动装,空乘制服要给员工“幸福感”
2021年07月29日 14: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小白鞋搭配运动装,空乘制服要给员工“幸福感”

近日,乌克兰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SkyUp对外发布了全新的乘务人员工作服的形象片,画面中,他们不再穿着传统制服和鞋子,而是换上了宽松的西装、飘逸的裤子和小白鞋,鲜艳的色彩和明媚的笑容,传递出了亲切和朝气。

skyup新制服新闻kyivpost图skyup新制服新闻kyivpost图

空姐制服采用裤装,带来和固有形象不一样的感觉,甚至有一点casual chic(休闲时尚)的味道。空乘制服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从护士服演变而来的摩登时装

从德国人海因里希·库比斯(Henrich Kubis)在1912年成为世界上是首位空中乘务员开始,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的制服已成为全球航空历史和时装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空乘制服最初的灵感源自护士服。1930年5月15日,美国人艾伦·丘奇 (Ellen Church)以世界第一位女乘务员的身份飞上了高空。她说服时任波音航空运输公司旧金山分部经理的史蒂夫·辛普森 (Steve Simpson),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出色。

艾伦·丘奇SFOMUSEUM图艾伦·丘奇SFOMUSEUM图

事实上,丘奇拥有飞行员和护士资质,辛普森不愿意雇用她作为飞行员,但接受了她的提议。丘奇认为护士的形象将降低大众对飞行的恐惧,在出色的完成了首次飞行任务后,她还招募了7位护士,组成了波音航空的“天空女孩”(sky girls)。

辛普森为她们设计了服装:高领正装衬衫和高腰A字裙外加一件厚斗篷和护士帽,服饰的材质是深绿色的羊毛。这也是世界上首套空乘制服,外观上尽可能地接近护士的着装,还结合当时美国时装潮流,加入了一点军服的元素,使得姑娘们拥有自信和权威。这一创举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后来由于受二战影响,很多护士上前线,航空公司开始招聘非护士背景的年轻女性,于是有了越来越多“空姐”。

世界上首套空乘制服SFOMUSEUM图世界上首套空乘制服SFOMUSEUM图

到了1950年代,喷气式飞机大大缩短了跨洋飞行,乘飞机出去玩不再只是有钱人的消费,便捷、廉价的大众飞行出游进入“黄金时代”。这也促使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为了赢得更多潜在客户,他们开始拿空姐形象做起了文章。航空公司不断雇佣女性,但职位要求极其严格,围绕外貌和年龄,有公司规定女性员工在平均32岁之前得开这个行业。结婚、怀孕甚至体重增加都可能失去工作。

女员工还要遵守严苛的仪容标准,当班时,

她们必须戴帽子、白手套,以及穿高跟鞋

。由于空姐的形象变得越来越重要,制服设计也经历了新的变革。

1956年,空乘人员佩戴帽子、白手套和围巾等 vintage.es 图

1960年代开始,马克·博昂(Marc Bohan)、艾米里欧·璞琪(Emilio Pucci) 、皮埃尔·巴尔曼(Pierre Balmain),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克里斯托瓦尔·巴伦西亚加(Cristóbal Balenciaga)、瓦伦蒂诺·加拉瓦尼(Valentino Garavani)和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等国际顶级时尚大师先后为法国航空、布兰尼夫国际航空、新加坡航空、法国联合航空、环球航空及澳洲航空等公司设计了制服,空姐成了时尚前卫女性的灯塔。

1970年鲜艳的色彩、迷幻的图案,短裙和靴子,1980年代和1990年代超大的领带和垫肩是必备的配饰,她们的工作服引领了时装的风向,她们就像名人一样,风光无限。

从左至右:1962年法航制服,时任Dior创意总监马克·博昂设计 , 1966布兰尼夫国际航空制服,艾米里欧·璞琪设计;1968年新加坡航空制服,皮埃尔·巴尔曼设计;1968年环球航空及澳洲航空制服,皮尔·卡丹设计;

从左至右:1969年法航制服,巴伦西亚加设计;1971年环球航空制服;瓦伦蒂诺设计;1986年澳洲航空制服,伊夫·圣罗兰设计

但与此同时,随着服装夺人眼球,关于空姐的性骚扰、性别不平等和不当解雇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航空公司给出的辞退理由是,“有明显的棕褐色线条、疤痕或没有系腰带的女性”。

到了21世纪,经历了911恐怖袭击及数场大型空难、经营危机等负面事件后,不少航空公司也着手重塑形象和自我更新。曾经一度风靡各地的西装制服,被时髦且合身的服装所取代。在这新世纪,在面对不合理的着装规定时,空乘人员也更敢于发出响亮的反对声音。以色利、挪威、日本等地的从业者、妇女团体及正义人士,都曾因航空公司强迫女性穿高跟鞋的问题而发起抗议活动。

让空乘们更有幸福感

2019年4月,日本航空公司 (JAL) 推出新的子公司,主打廉价航空的ZIPAIR Tokyo,其乘务人员的制服由日本知名设计师堀内太郎设计,诠释“协调统一”的理念。

男装是传统西装,而女装则包括长外套、背心、夹克、衬衫和围巾。设计以黑白配色为主,女性围巾上有一点绿色,配合航司品牌logo。

ZIPAIRTokyo的制服worldairlinenews图ZIPAIRTokyo的制服worldairlinenews图

全套服饰最大的亮点是运动鞋。“ZIPAIR Tokyo”社长西田真吾表示,

对于接待客人,大家的固定印象是要穿皮鞋或浅口鞋等,但考虑到乘务人员行走的场合较多,为了提高效率,方便走动和减少疲劳,最终选择了运动鞋

。航司还允许机组人员和地勤人员根据具体的工作以及天气和心情来搭配服饰。

2020年7月,韩国低成本航空Aero K发布了“无性别制服”,乘务人员和机务组成员,不论男女都穿着轻便的裤装和运动鞋。

AeroK乘务组制服theKoreanherald图AeroK乘务组制服theKoreanherald图
AeroK机务组制服AeroK官方图AeroK机务组制服AeroK官方图

航司方面表示,制服是根据工作人员实际的需求设计,以便他们可以更好地执行任务。网友对此事反应热烈。有的认为,“这才是令人舒适的工作服!”有的则表示,空乘制服应该是漂亮的制服,还有的表态“要设计得更好看点”。

上月,《商旅》报道了冰岛PLAY航空公司推出了全新的制服,系列包含一些“无性别”款,比如宽松的T恤、卫衣、羽绒夹克和运动鞋,还有连衣裙和不同剪裁的西装等等,颜色则契合航司主打的红白二色,空乘们身着新衣服,拍出了宛如运动时装大片的作品。

冰岛PLAY航空公司推出了全新的制服businesstraveller图冰岛PLAY航空公司推出了全新的制服businesstraveller图

公司的新闻稿中写道,“忘掉穿着高跟鞋跑来跑去吧!舒适的运动鞋才是正确的选择。关于头发、化妆、纹身和指甲油的规定都不复存在。制服不分性别,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从各种服装中挑选适合他们的衣服。好像这还不够,他们会把自己弄得看起来非常棒!”

设计师夫妇Gunni Hilmars和Kolla解释了创作思路,“我们真的很想抛弃所有关于空乘制服的旧想法,并带来更多的舒适感,试图废除与制服相关的紧缩规则,转而运用宽松版型、弹性面料,当然还有适合双脚工作的鞋子,所有这些是运动服和新制服的融合版”。

此次形象改革的力度相当之大。该航空公司的首席人事官Jónína Guðmundsdóttir明确表示,机组人员可以自由选择他们想要的衣服进行搭配,不分男装或女装。

另外,机组人员应该如何梳头、指甲可以涂什么颜色或可以化妆(或化多少)也没有规定。公司甚至取消了对乘务人员纹身的规定,尽管近年来纹身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受欢迎和接受,但在许多航空公司仍然是禁忌。

再来看下7月最新的动态,SkyUp和乌克兰当地时尚品牌GUDU此次合作设计了2021年的全新空姐制服(编注:该航司表示目前男性乘务员的制服将保持不变),并将其命名为“SkyUp 冠军”(SkyUp Champions)。

原SkyUp制服newsfounded.com图原SkyUp制服newsfounded.com图
SkyUpChampions系列calvertjoural.com图SkyUpChampions系列calvertjoural.com图

SkyUp认为新制服基于动态和运动的理念,女性将拥有剪裁更舒适、具运动感的裤装,而不是西装搭配裙子。“

鞋子的更换将对员工的幸福感产生积极影响,因为她们的足部压力很大

”,SkyUp说。

除了运动鞋和橘色套装,空乘人员还可以穿着轻便的风衣或佩戴丝帕,设计团队旨在让她们更加舒适,同时也反映出不断变化的社会规范。

SkyUp表示,职业空乘人员这一职业诞生于100年前,至今该岗位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女性发生了变化……需要对行业有新的视野并做出变革,而现在他们正启动这些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