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齐河县:建设大项目,传统资源匮乏区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山东省齐河县:建设大项目,传统资源匮乏区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2021年09月16日 1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省齐河县:建设大项目,传统资源匮乏区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齐河县位于山东德州最南端,与省会济南隔黄河相望,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万,先后荣获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0余项,是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2010年以来,齐河县接待游客数量以每年约50万人次的速度稳步增长,2019年达到6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3%。2020年,齐河县经受住疫情防控和景区限流的冲击,伴随着新景区的开业运营,文旅行业迅速回暖。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7个,其中4A级景区2个。在建文化旅游项目16个,总投资达800多亿元。

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共97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德州齐河县正式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齐河旅游开启新时代。

近年来,齐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实施“文旅活县”战略,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龙头”,带动全域旅游多点突破,全力打造黄河流域文旅发展新高地。

首先,齐河立足北展区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区位条件,提出“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之城”的战略构想。另一方面,由点及线连线成面,服务走在项目前。坚持“项目未动、服务先行”,实现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版块”的华丽嬗变。三是文化铸魂生态赋能,涵养核心竞争力,精心打造体现当地文化内涵、生态特色的旅游品牌,使齐河文化旅游有血有肉、更显魅力。四是新城带动全域联动,培育特色生态圈,培植黄河国际生态城“龙头”的同时,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打造覆盖全域的文旅特色生态圈。五是政企搭台联袂共进,提升品牌影响力,切实打响“黄河水乡、生态齐河”旅游品牌。

为大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从2011年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建成,到2014年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开业,2017年欧乐堡水上世界投入运营,再到今年9月份欧乐堡动物王国开园,以及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齐河博物馆群、齐州国际大酒店等大项目的接踵落地,黄河国际生态城实现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版块”的华丽嬗变,背后正是得益于“龙头未起,服务先行”的营商理念。

对重大文旅项目,全部实行专班负责制,提供“保姆式”服务。欧乐堡动物王国项目,通过容缺受理、全程帮办,将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期由7天压缩至1天。疫情期间,及时为坤河公司提供防疫应急保障资金,帮助企业从四川、辽宁等7省12市“点对点”接回2000余名工人。

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市场营销推广资金;通过购买、挖潜以及向上争取等多种方式,及时为文旅项目解决建设用地指标,有效破解了文旅大项目用地难题和建设瓶颈。

近几年来,投资近60亿元,用于全县交通路网、绿化亮化、网络通信、旅游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五纵四横”主道路框架,齐河黄河大桥、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等先后开通,济齐轨道交通完成立项,建设绿道、骑行专线、慢行系统近百公里,搭建起“快进慢游”“外联内畅”的大交通体系。同时,高标准建设旅游厕所,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牌和旅游停车场,打造旅游大数据中心、文旅云服务平台等设施,建成、在建主题酒店10家,构建起完善的旅游综合配套体系。

打造文旅特色生态圈

齐河县在培植黄河国际生态城“龙头”的同时,着力构建全县文旅发展大格局,打造覆盖全县的文旅特色生态圈。

借势生态城内热门景区带来的旅游人气,推进“全景齐河”建设。特别是发挥乡景独特、乡风淳朴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游、采摘游、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打造了“一环两带多点”乡村游精品线路,培植起省级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各5处,省级开心农场2处,省级乡村旅游培训基地1处,实现“百花齐放、多点开花”。

在县级设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领导小组,建立旅游纠纷快速处置联动和旅游投诉即时处理机制,旅游投诉办结率达到100%。依托公安“天网”和旅游大数据中心,对重点景区、重点区域及旅游线路流量实行分级监控管理。

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在“旅游+体育”上,每年举办中国攀岩联赛、黄河湿地马拉松等大型活动。在“旅游+康养”上,依托保利医养健康小镇,及境内丰富的温泉资源,打造面向京津冀鲁的生态型养生基地。在“旅游+商贸”上,推出了“黄河味道·齐河”区域公用品牌;东盟国际生态城、万达广场、黄河水街等项目相继落户,“全业态、多功能、一站式”商业核心圈逐步形成,让齐河真正引得来客、更留得住客。

不断强化“龙头”效应

齐河立足优秀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精心打造体现当地文化内涵、生态特色的文旅品牌,通过文化铸魂生态赋能,不断强化黄河国际生态城的“龙头”效应,涵养齐河的核心竞争力,使齐河文旅有血有肉、更显魅力。

深入挖掘以黑陶为代表的龙山文化,以晏婴为代表的齐文化,以黄河号子、绣球灯舞为代表的黄河民俗文化,以及以时传祥、孟祥斌为代表的先模文化等。精心打造了总投资120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齐河博物馆群。该项目集自然博物馆与古典园林景区于一体,储备各类藏品3万余件,是目前建筑规模最大、历史跨度最长、建筑工艺最集中、传统建筑文化最完整的古建筑艺术博物馆群。

黄河国际生态城作为省会周边天然的生态屏障,生态资源优势非常突出。为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以“三分之一水面、三分之一绿化、三分之一建设”的开发思路,先后投资近10亿元,累计绿化面积1300多公顷。同时,投资8.8亿元,建设1.5万亩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齐河黄河湿地,与济西湿地公园共同构建起百里黄河生态廊道。

多频次承办山东省“六个一百自驾游”“山东人游山东人”嗨游季、好客山东国际大学生文化旅游节等省级以上大型活动,定期举办3D城堡夜光幻影秀、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非遗购物美食节等节庆活动,让节事旅游成为文旅休闲消费新的经济增长点。9月份,承办了首届德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并接续举办了山东省第十届自行车挑战赛、动物王国狂欢嘉年华等10余项活动,成功开发了更多旅游目标客源市场。

与腾讯旅游合作“全域旅游·全景齐河”媒体大V齐河行,并荣获全省网络营销十佳优秀案例。发起成立“京津冀鲁协同发展旅游城市联盟”;积极加入“黄河入海”旅游目的地营销、“好客山东”精品旅游线路,以“抱团”式营销策略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与其它热点城市共同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黄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