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棒,东风站完成神舟飞船返回祖国的综合演练

最后一棒,东风站完成神舟飞船返回祖国的综合演练
2021年09月16日 18: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最后一棒,东风站完成神舟飞船返回祖国的综合演练 来源:央视新闻

未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返回时,地面测控系统将时刻掌握飞船返回舱飞行轨迹,快速锁定返回舱落点坐标,之后还要及时了解返回舱开伞后航天员的身体状况。作为将来返回舱飞出黑障后天地联系的唯一纽带,首次执行载人飞船返回舱跟踪测量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站,是此次搜索回收任务航天测控的最后一棒。神舟十二号返回在即,他们已完成了全系统综合演练。 

话音保障指令发送,捕获目标“稳准快” 

“下面通报返回舱第三次落点预报。” 

现在进行的是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全系统综合演练。东风站作为着陆场系统唯一的飞行控制指令发送站点,在此次回收任务中,他们不仅要实时接收到航天员的生理监测信息、保障航天员同地面的话音通信,还要为返回舱发送开伞等关键指令。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对各设施设备技术状态进行检查调试。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站指挥席磊磊:

“稳、准、快”地捕获目标是对我们的任务要求,这样早一点和航天员建立天地联系,也可以让他们多一份安全感。

返回舱高速降落,接收信号大小动态调整 

早一秒发现目标,就能早一秒与航天员建立通信联系,确保关键指令的发送。在捕获跟踪提速的同时,对测控设备和人员素质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站指挥席磊磊:

返回舱进入大气层之后是处于一个无动力飞行状态,它是高速下坠,同时伴有一定的自旋,所以设备要根据返回舱的姿态实时调整我们接收信号的大小。这样我们接收返回舱的遥测信号,以及地面与航天员之间的天地通话才能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 

为了能够快速精准捕获返回器,科研人员不断深入细化方案预案,加强训练演练,确保各项设备在任务前达到最佳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