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段沙又添新记录物种褐翅燕鸥,还有勺嘴鹬出没

上海九段沙又添新记录物种褐翅燕鸥,还有勺嘴鹬出没
2021年09月16日 18: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九段沙又添新记录物种褐翅燕鸥,还有勺嘴鹬出没

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迎来“新客”褐翅燕鸥,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可谓“双喜临门”。

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标注外,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图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标注外,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图
九段沙,位于长江河口和东海交汇处,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这里,各类物种自由生长,偶尔也有新来客。
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河口和东海交汇处。网络图
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河口和东海交汇处。网络图
9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最近,褐翅燕鸥首次到访九段沙。这是一种中型水鸟,体长360-370毫米,与乌燕鸥相似,体型稍小,额白,连接白色眉纹。
褐翅燕鸥成鸟(左1)幼鸟(左2
褐翅燕鸥成鸟(左1)幼鸟(左2
褐翅燕鸥是典型的海洋鸟类,生活在大海上,食物主要是鱼类、甲壳类和海洋软体动物;一般单独或成小群活动,频繁地在海面上空飞翔和降落于水面上。褐翅燕鸥叫声似“wep-wep”,警戒叫声为沙哑的“kee-errr-krr”,飞行起来轻盈有力,嘴部垂直朝向水面,缓缓搧动双翅搜索海面食物,一旦发现即收翅直插水中,然后又直线升入空中,不善潜水。
勺嘴鹬
勺嘴鹬

另一位“贵客”勺嘴鹬,最近也来九段沙滩涂觅食,它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

勺嘴鹬属于小型涉禽,体长14-16厘米,嘴基平扁,先端扩大呈铲形。夏季上体黑色,具棕红色羽缘。日常以昆虫、昆虫幼虫、甲壳类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北极海岸冻原沼泽、草地和湖泊、溪流、水塘等水域岸边,非繁殖期栖息于海岸与河口地区的浅滩与泥地上,或海岸附近的水体边上,不深入到内陆水域。

勺嘴鹬繁殖期(上)与非繁殖期(下)勺嘴鹬繁殖期(上)与非繁殖期(下)

截至目前,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3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九段沙共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9种,包括白头鹤、小青脚鹬、黑嘴鸥、遗鸥、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黄胸鹀、勺嘴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