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届进决赛!教练口中的“笨小孩们”是怎么做到的

连续六届进决赛!教练口中的“笨小孩们”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09月16日 19:04 媒体滚动

原标题:连续六届进决赛!教练口中的“笨小孩们”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上观新闻

43岁余利君

眼角挂着刚缝好的伤口

站在泳池边对教练王敏辉说

“让我上!”

余利君的登场

就像往火堆里再丢一把柴火

燃爆了上海男子水球队

他们以一分领先战胜强敌湖南

连续六届冲入全运会决赛场

并最终收获全运会银牌

一把年纪 更要拼一把

放眼全运泳池,能以43岁“高龄”在水中拼杀的选手,也没几个人。这些人中包括了他的队友,44岁的葛伟青、38岁的李斌。

上一届全运会后,上海男子水球队几位年岁不小的运动员,逐渐淡出赛场之上。有些人做起幕后工作,有些人开始用心经营家庭。两年时间过去,当上海男子水球队需要老队员们的支持时,当王敏辉问出“愿不愿意再拼一届全运会”,他们毫不犹豫再度披起属于自己的战袍。

在1/4决赛对阵陕西的比赛中,余利君被对手划破眼角。“感觉还没有,手一抹,发现一手血。”余利君立即下场,前往医院检查,并接受缝针治疗。第二天的半决赛上,余利君属于王敏辉战术计划中备选。当上海男子水球队与对手进入激烈的拼抢时刻,余利君先开口,请求上场。他的行动鼓舞了队友。无论是同样作为老将的葛伟青、李斌,还是年纪比他小20多岁的年轻一辈,以更为昂扬的斗志冲击对手,最终赢下比赛。

“老队员们,就像上海队的定海神针。”带队征战多届全运会的王敏辉深谙老队员在队伍中的作用。

自己家的“笨小孩”

在王敏辉眼中,这支队伍能走到全运决赛,已属不易。而其中,上海队传承下来的团结作战精神,当属首功。

“我们很多队员原本都是游泳队的,他们在水中有着天赋,但在球上的个人能力,比对手还差点。”在王敏辉眼中,队员们都是“笨小孩”,但他们比其他人努力、比其他队团结,“要是单对单,我们可能打不进前三。我们赢,靠的就是团队。”

水球是集体项目,个人技术的比拼固然重要,团队配合与经验也决定着一支球队的高度。备战周期,上海男子水球队几乎每周都会进行队内训练。老将组成的队伍,会对阵年轻一代选手。比拼之余,老将们还会手把手地教着小队员们,传授上海队的配合打法。同时传递下去的,还有那份对水球的热爱。

“很多年轻队员都是在这一两年拔尖出来,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肯定能有所成长。”王敏辉充满信心地说道,“未来,还是要靠他们。”

图:新华社记者 刘潇图:新华社记者 刘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运会 水球队 余利君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