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0公里滨水空间、新建18公里滨步道 京城最大“绿肺”将更加灵动

打造10公里滨水空间、新建18公里滨步道 京城最大“绿肺”将更加灵动
2021年09月16日 19:2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打造10公里滨水空间、新建18公里滨步道 京城最大“绿肺”将更加灵动 来源:青瞳视角

刚刚,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由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近日清河下段生态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批复。作为温榆河公园的重要配套项目,该工程将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并同步建设慢行系统和沿河步道,打造“水清、岸绿、景美、路畅”的滨水空间。

温榆河公园跨朝阳、顺义、昌平三区,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确定的中心城区绿色空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京城最大“绿肺”, 公园整体规划范围约30平方公里,将构建“一心、两带、多廊、十片、多点”的整体空间布局,其中将依托温榆河、清河两条水系形成清流两带。

此次新批复的配套项目西至立水桥,东至温榆河河口,涉及河道总长约10公里。其中,约6.6公里位于温榆河公园规划范围内,约3.4公里位于公园范围外,此次将一并实施,为回天居民提供更多滨水休闲空间。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态治理河道10公里、利用巡河路建设慢行系统17公里、新建滨水步道18公里、实施岸坡生态绿化72公顷。此外,还将同步建设休闲服务站、景观桥梁、亲水平台等,以曲线变化的慢行系统为“纽带”,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和亲水体验。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延续温榆河公园兼顾文化、休闲、体育等多元功能的规划建设理念,统筹考虑便民服务、生态治理、蓄滞洪功能等,将力争打造多功能、有“内涵”的滨水空间,并将推动现状巡河路“升级”为“兼容”自行车骑行和跑步功能的慢行系统,并同步提升河道两岸滨水环境,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休闲、健身场所。

“清河作为温榆河公园的重要水系,是提升公园“颜值”的重要载体。项目将通过建设景观节点和适度生态留白,营造蓝绿交织、植被多样、富于变化的景观,形成灵动的滨水风景线。同时,项目将串联温榆河公园各功能区,优化公园空间格局,助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林艳

编辑/高艳

[ 北京头条客户端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